恒邦化工被指排污入海 环保局帮辟谣

jswei69| 2011-11-03 10:36:16
阅读()

  恒邦股份涉 “重大环保问题”余波未了,恒邦集团另两家控股企业也因涉嫌制造污染,遭逾百人实名举报。这两家企业分别是烟台恒邦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邦化工)、烟台恒邦化工助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邦助剂)。

 

  昨日,就恒邦集团上述两家子公司的排污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恒邦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延瀚进行求证,张以“不熟悉生产、环保问题”为由拒绝记者采访。记者随后联系烟台市牟平区环保局的一名官员,但他对记者说,“这个问题不要听老百姓的,或者投诉的(人)他们怎么谈。”

 

  恒邦化工排污入海

 

  恒邦化工位于牟平区东北部的大窑镇,靠近威烟高速和大海。记者查阅恒邦股份招股说明书发现,恒邦化工主要产品包括烧碱、盐酸、液氯、双氧水、试剂盐酸、试剂硫酸、甲酸钠等。

 

  日前,记者获得了一份超过100名村民签名、盖私章 (或按手印)的联名实名举报材料,反映诸多污染问题。该材料显示,“该厂(恒邦化工)无任何污水处理设备,其生产污水直接排入渤海湾,造成大面积海域严重受污,使海滩变质,让原本白色的贝类因污染变成黑色,无法食用。”

 

  27日,记者在牟平区本地人朱忠明(化名)、王晓平(化名)的带领下造访了恒邦化工的工厂。

 

  在威烟高速及恒邦化工围墙的空地上,记者看到了多个污水池。一个水池的水面上飘着大片黄色、白色泡沫,散发刺鼻气味,而另一个水池的水体已经发黑。记者发现,污水在紧挨着威烟高速空地和小树林间随意横流。

 

  走近恒邦化工的工厂围墙,记者发现墙根有一条1米多宽的水沟,水沟多个渠段被铁丝网包围。沿水沟前进,记者在一处围墙下面发现了一个排污口,污水正从该排污口内流出。排污口两端,一段水渠水体呈深黄色,一段水渠水体呈青黑色。

 

  记者看到,水渠穿过了威烟高速,污水往北边方向流。穿过高速路后,记者等人乘车沿着水渠查找排放地,不久即可以看到烟台海岛“养马岛”。记者看到,往北有大片“填海造陆”区域,污水就在这片宽阔的土地上肆意流淌,形成了多个污水池。

 

  恒邦助剂被指排污不断恒邦助剂位于牟平区工商大街。恒邦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其主要产品包括选矿药剂、磷酸三辛酯、次氯酸钠等。该化工厂旁边,有两条小河直通渤海,其中一条河流连接浩岭水库流出。

 

  上述百位村民联名举报材料反映说,恒邦助剂产品中包括“含有剧毒的(化工原料)黄药。”举报材料写到,“恒邦化工助剂位于烟台市牟平区武宁镇,该镇有学校,人口居住稠密,该厂周围村庄常年气味刺鼻难闻,厂区周围沟河因被严重污染,农民无法正常生活和生产。”

 

  据了解,在恒邦助剂工厂旁边,有一个村庄叫小埠子村,该村据称有800人。

 

  26日下午,记者来到小埠子村实地调查。一座围墙将恒邦助剂厂区与小埠子村隔开,墙根有一条污水渠,“(恒邦助剂排放污水)一年到头啊,基本上不断。”在小埠子村一家养殖场工作的张红梅 (化名)向记者表示。

 

  记者以参观考察的身份进入小埠子村村民王富民家,王富民表示,恒邦助剂排放的污水和废气让他们蒙受了损失,“果园的树死了。早上都不敢开窗。”他说,果园就在“化工厂后面。”

 

  王富民告诉记者,村民曾找到恒邦助剂说理,“村里老百姓把大门都堵上了,都不行。”

 

  恒邦化工、恒邦助剂以及恒邦股份,均系恒邦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连线了恒邦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延瀚,就恒邦化工、恒邦助剂被村民举报,疑存在环境污染的问题进行求证。张以“正在外面谈事”、“不熟悉生产、环保问题”为由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环保局人士:不要听投诉人的

 

  昨日,记者连线烟台市牟平区环保局一名官员。对于记者日前报道的“恒邦股份总部存在露天氰化渣场”,这名官员回应说他知道,“恒邦冶炼(即恒邦股份)本身有个‘红土’堆放场地。”

 

  谈到“恒邦股份仅在‘上级检查的时候’才打开污水处理系统”,这名官员语气激动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说,“排污系统必须是24小时运行,只要是正常生产,污水系统必须要运行,它怎么能不打开。它必须是打开的,实实在在是打开的。”

 

  记者就恒邦化工污水疑排入渤海,以及恒邦助剂污水、废气疑影响小埠子村等事宜向其进行求证,他表示不愿接受电话采访,“这个问题不要听老百姓的,或者投诉的(人)他们怎么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