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长跑日公务员竞晒名牌运动服(图)

phoebe| 2011-11-02 16:13:00
阅读()

 

耐克运动服

深圳一企业队伍身着据说成本很低的文化衫

阿迪达斯


深圳市公务员穿着各式运动服围绕市民中心跑了一圈

  昨日是深圳“市民长跑日”,深圳市民中心广场主会场、市直机关工委和全市八区分会场,在早上7点至9点同步举行开跑仪式,深圳上万名公务员参与了长跑。政府各单位基本统一着装,不少是名牌,只有少数单位身着志愿者服装或大运会运动服。而企业代表则都着文化衫。前日读者报料称,有单位为每人采购上千元品牌运动服。有市民质疑,一年一度的“长跑日”,是否每年都要购置昂贵的名牌运动服?经费从何而来?
  
  现场:各单位竞晒名牌运动服
  
  昨日上午7点半,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鸣枪发令,市直各单位近3500人从市民中心广场出发,长跑3公里。同时,市直机关工委党群系统20多个单位、1500名机关干部,以及全市八区分会场同步进行。2011年深圳市全民健身活动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总体方案要求各单位领导带队,并组织干部职工统一着装参与。长跑日演变成各单位品牌运动服装秀。阿迪达斯、耐克、Kappa等知名运动品牌成为队伍中主角。仪式启动前,各单位集中在前台合影,各种品牌轮番登场,更像是一场运动服装秀。
  
  在市民中心广场,单位间互相聊着新衣话题,有女职工抱怨裤子太大。深圳前海管理局的服装则引来不少羡慕的眼光,女职工从T恤、裤子和外套均为阿迪达斯。据了解,阿迪达斯全套正价在千元以上。
  
  在全市各大分会场,品牌运动服同样成为主角。光明新区2000人长跑队伍中,除了一两支队伍没有统一队服外,每支队伍都有自己的队服,公安、消防等部门着制服,其他队伍则大都购置了统一的运动服,其中多半为耐克、阿迪达斯、花花公子等名牌服装。来自盐田区法院的长跑队伍,身着蓝色T恤,米黄色休闲裤,配上白色耐克运动鞋,在人群中格外显眼。
  
  长跑后,三四家单位在市民中心餐厅组织职工喝早茶。餐厅员工介绍,一张不到10人的围桌价格为600元。也有其他区分场“运动员”网上微博称集体上酒楼吃早餐。
  
  与公务员相比,一些穿文化衫的企业代表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深圳将军红实业有限公司派出的“运动员”清一色文化衫,一位员工说“成本估计10来块钱吧”。在龙岗,新一佳、华丰世纪集团等也是清一色文化衫。只有烟草公司阔绰些,全身匹克品牌服饰。
  
  大运会上,25万名身着橙色服装的城市志愿者被市民亲切称作“向日葵”。在昨日市民长跑日活动中,“向日葵”再次亮相街头,只不过身着橙色志愿者服装的是团市委机关的60名工作人员。罗湖区委宣传部也是清一色志愿者服装。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委员会则穿大运会运动服。
  
  有市民认为,比起每年发一套名牌运动服,身着志愿者服装参加长跑日活动,更加低碳环保。
  
  追问:名牌服装由谁买单
  
  对于服装的价格,多数人称有人负责采购,自己不清楚。光明新区两位参与长跑的队员称,有些机关单位的队服包括运动短袖上衣、外套、裤子和运动鞋,全套费用高达1000多元,由此推算,一支50人的队伍光服装费就高达5万元以上。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就运动服经费问题采访多个政府部门,答案各不相同。前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参跑人员全身所穿的阿迪达斯是使用工会费用,统一以两三折的价格购入,每套在400元左右,购置了40套左右。
  
  某部门全体人员一身“耐克”,该部门解释仅上衣是耐克,裤子和鞋子是淘的国产杂牌货。甚至有部门称所穿名牌是假的。罗湖区城管局人员身着李宁装上阵,他们称是自己掏钱买的。
  
  这些市场正价上千元的品牌运动服,部门到底花多少钱购入目前还不得而知。对于购衣经费的来源问题,不少部门拒绝回应,少数部门称来自部门活动经费或工会费用。
  
  质疑:每年一套新衣是否必要
  
  “去年发短袖,恰巧遇到冷天,今年不少单位发长袖和外套,天气却很热。”在主会场,一位女公务员说,在其就职的这三年内,三次长跑日都发了新衣,由办公室统一购置。盐田区部分公务人员说,“单位年年都会买新运动服,一般都是耐克、阿迪达斯什么的。具体价格并不清楚,有专人采购。”
  
  深圳长跑日始于1980年,“统一着装”是活动的一项要求。但是否需要年年购买新衣,且动辄穿名牌?
  
  市民郑先生认为统一服装可以理解,“一件T恤也就几十元,政府活动需要形象统一,也便于管理。”不过对于有些单位发高价运动装备,郑先生表示强烈反对,“这是变相发放福利。”
  
  “就我在南山工作这几年来说,每年长跑日着装都很简单,都只是一件T恤,就是颜色不同,去年是绿色,前几年是蓝色。”南山区公务员陈先生告诉南都记者,除了一件T恤,裤子、鞋子都是自己准备,“大家平时也会运动,也都有这些装备。”陈先生认为,长跑日活动不是专业比赛,只是为了倡导全民健身运动,没必要专业装备,更没必要太奢侈,达到活动目的就行了。在听说有单位发全套名牌运动装备时,陈先生不禁感叹这些单位福利太好。
  
  福田区一位公务员说,尽管区里没有就此次活动统一订购服装,但是每一年区里主办大型集体活动基本上会发衣服,“统一着装确实提升士气,但有的运动服要几百块。同事们在私下讨论也觉得,尽管不用自己掏钱,一年多次统一发放服装没必要”。
  
  场外
  
  福田区连夜通知“不准统一服装”
  
  “昨晚我们没有接到通知,今天才知道不准统一服装了。现在我们都统一了,问题大不大?”昨日早晨,在福田区委大楼前,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一位公务员向签到处咨询。多名公务员介绍,前日晚9时左右,他们接到区政府电话通知,要求不准统一服装,原因是有媒体将就服装问题采访。
  
  一位身穿便服的区政法委的女公务员说,按往年规定是要求统一着装的。“有的部门要自己给钱,有的就不用,每个部门标准不一样。”
  
  福田区有40个政府单位近千人参加长跑活动。尽管有的部门按要求未统一运动服,但是区规划监察大队、机关事务局、应急指挥中心、残联等近10个部门还是统一了服装,品牌有“chaopai”、“KAPPA”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