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害中国船员的士兵常奉企业界巨头命令

phoebe| 2011-11-01 14:51:52
阅读()

  导语:泰国皇家警察总长别乌班则表示,9名泰国士兵隶属于泰国第三军区,平时都是奉一些当地企业界巨头之命行事,和泰国军队及政府无关。

  
  新加坡《海峡时报》30日以“杀死13名中国船员的泰国士兵服罪”为题引述泰国北部清莱地区一名警长的话称,9名泰国士兵28日“已经向警方自首”,包括一名少校和一名中尉。而据泰国《民族报》30日报道,泰国副总理差林称,警方有“确凿证据”表明,13名中国船员被杀时,武器是从泰国这面开火的。“对于9名军人发出逮捕令,是警方在进行了缜密的调查后采取的行动。警方有确凿证据表明,这些士兵涉嫌杀害中国船员,必须承担法律责任。”差林还称,对13名中国船员的背景调查证明,13名中国船员与贩毒集团无关,没有证据表明他们染毒和参与贩毒。他还称,两名泰国高级警官已动身赴中国报告调查进展。泰国皇家警察总长别乌班则表示,9名泰国士兵隶属于泰国第三军区,平时都是奉一些当地企业界巨头之命行事,和泰国军队及政府无关。而据《曼谷邮报》报道,涉案的9名军人正是10月5日登上遇袭的“华平号”与“玉兴8号”执行缉毒任务、并宣称查获92万粒兴奋剂和一具疑似毒贩尸体的行动分队。目前,警方已经以谋杀罪和贿赂罪起诉这9名边防军人。
  
  泰国军方的表态和警方则不同。泰国陆军发言人讪森上校30日称,根据第三军区的报告,10月5日的事件是“突发事件,执勤军人是按照职责行事”。泰国陆军司令巴育上将30日命令陆军参谋长调查此事,并由第三军区成立两个小组调查这9名嫌犯。他强调,任何人犯法都必须接受惩罚,“但是社会也不要急于定论,应该给予执行清剿毒品任务的军人公正待遇”。
  
  28日,泰国警察总监飘潘宣布9名泰国边防士兵杀了中国船员,并称可能有“金三角”地区贩毒势力涉案。英国广播公司29日宣称,9名涉案泰国现役军人在上级军官的带领下在泰国清莱府警察局“自首”,但拒不承认犯下谋杀和毁坏物证的指控,并已返回兵营。泰国《民意报》29日称,9名泰国士兵可能只是部分参与残杀事件,或者仅仅是事件中的部分嫌犯,参与杀害中国船员的还有其他民间武装,背后势力是缅甸掸邦的诺坎贩毒集团。
  
  “湄公河惨案,中国政府对泰国政府施加巨大压力”,泰国《世界日报》30日称,20日,中国总理温家宝要求泰国等加紧侦办该案。3天后,由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率领的中国公安代表团抵达曼谷,向泰国施压。报道称,中国官员24日会见泰国副总理差林时说,“案件发生在大白天,又非一人所为,在湄公河上,河里有船,岸上有人,杀了人想瞒天过海,那是办不到的。”文章引述泰国清盛县警察局长的话称,他们担心会被中国民众误会这次惨案是由泰国警方所为,因此积极配合中国警方。
  
  中国公安部31日起在北京召开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旨在尽快彻底查清中方13名船员在湄公河水域遭枪杀案件,推动建立中老缅泰湄公河执法安全合作机制,有效维护湄公河流域航运安全秩序,确保四国船舶和人员生命财产安全。中国公安部长孟建柱、泰国副总理哥威、老挝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隆再、缅甸内政部长哥哥(KoKo)与会。
  
  “大坝和湄公河事件后,缅甸向中国作出再保证”,路透社30日称,上月,因为舆论压力,缅甸暂停由中国公司出巨资在该国建造的密松大坝,“10月5日中国船员在湄公河遇害则激怒了中国”,加深了中国对缅甸国内局势不稳定以及缅甸民选政府上台后两国关系变化的担忧。文章称,孟建柱30日与缅甸内政部长哥哥讨论了湄公河案件。哥哥表示,缅甸政府重视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愿与中国就湄公河安全进行合作,保证湄公河航行安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