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军牌撞死人续:肇事司机醉酒醉驾曾逃逸

phoebe| 2011-11-01 10:08:57
阅读()

  导语:广州假军牌撞死人案件进展,记者从广州交警处确认了事故发生时的几个关键细节:肇事男子方某事发时体内酒精含量达醉驾标准,肇事车确实是挂假军牌,事发后方某曾逃逸。


事故现场惨不忍睹

  前日凌晨,在广州黄埔大道隧道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悬挂假军牌的小轿车撞上一辆施工车辆,造成一名施工人员当场死亡,另有3人送院抢救无效身亡。昨日,记者从广州交警处确认了事故发生时的几个关键细节:肇事男子方某事发时体内酒精含量达醉驾标准,肇事车确实是挂假军牌,事发后方某曾逃逸。
  
  “肇事车辆确实是假军车,这个毋庸置疑”,昨日下午,广州市交警支队天河大队交警邹永波肯定地向记者说。
  
  确认一:军牌是假的
  
  邹永波是广州交警辨认假牌套牌“专业户”,曾凭借一双火眼金睛抓获数十辆假牌套牌车。事发后,曾有不少网友质疑假军车的来源问题,有网友甚至猜测该车是否属于套牌车或其他车辆。邹永波说,通过查证,该车肯定为假军车,它的号牌为假军牌。
  
  确认二:肇事司机曾逃逸
  
  有目击者曾表示,事发后,肇事司机方某在撞车后开门下车,挣脱现场施工人员阻拦,独自离开。当日现场拍摄的抢救视频中也没有发现方某的身影。
  
  昨日,广州交警向记者确认,肇事司机在事发后确实逃逸,离开了现场。有法律专家解释,逃逸指该男子出事后没有及时救助伤者而离开现场,未拨打110、120电话等。
  
  确认三:酒精含量达“醉驾”
  
  事发后,有目击者表示,该肇事司机身材高大,满身酒气。广州交警在事发当天也曾表示,该男子涉嫌酒后驾车。昨日,该男子的酒精测试结果出来了,广州交警确认,该男子为醉酒驾驶。
  
  若判危害公共安全
  
  最高可处死刑
  
  广东金领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蓉说,肇事司机醉酒驾车,撞死4人,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关于醉酒驾车犯罪法律适用问题的意见》指出,对此类醉酒驾车造成重大伤亡的,应依法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危害公共安全罪最高可判死刑。
  
  张蓉认为,方某除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还涉嫌肇事逃逸和使用伪造号牌罪。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醉酒驾车犯罪法律适用问题的意见》指出,行为人明知酒后驾车违法、醉酒驾车会危害公共安全,却无视法律醉酒驾车,特别是在肇事后继续驾车冲撞,造成重大伤亡,说明行为人主观上对持续发生的危害结果持放任态度,具有危害公共安全的故意。对此类醉酒驾车造成重大伤亡的,应依法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
  
  虽然广州交警公布了方某案件的最新进展,但网友还是希望知道更多细节:比如方某怎么被警方找到,是他自首还是警方上门抓捕。如果是方某自首,会不会对判决产生影响。同时,也有网友传说方某是通信部门高管,开假军车,使用假证件,应该背景不浅,所以对于方某的身份,网友也希望得到证实。
  
  ■逝者背影
  
  到死也没一张全家福
  
  谭涛仔,53岁,湖南省茶陵县界首镇花甲村人
  
  “我爸就是车祸当场死亡的那一个,当时他弯腰低头干活,车撞到头顶上。我上午去停尸房看过,整个头盖骨都陷下去了,脑袋短了一大截。”得知父亲谭涛仔去世,24岁的儿子谭磊和亲属当晚赶到广州。面对记者,他说话有一句没一句,神情恍惚。
  
  谭涛仔夫妻俩育有一子二女,小孙子还不到一岁。家穷让两个小女儿早早辍学,还有几万元的外债。为了贴补家用,谭涛仔农忙时在家务农,农闲时就外出打工。这次他是跟着老乡一起,两个月前到广州,加入施工队。“前几天老爸还给家里打电话,说26日发工资,领了工资就买火车票回家。家里马上要秋收了,他心里放不下。”
  
  记者问谭磊身边有没有父亲生前的照片,谭磊言语中不无遗憾:“我爸平时忙着干活挣钱,经常跑到外地,到现在也没照过一张全家福。”
  
  打工全为供两女儿读书
  
  李晚生,44岁,湖南省茶陵县枣市镇洞头村人
  
  “这不像是车祸,更像是爆炸,我看过叔叔的尸体,左小腿不见了,大腿只剩下骨头,腹腔爆裂,真是惨不忍睹。”死者李晚生的侄子李先生表示,20多名亲属已赶到广州,希望相关部门和公司能给死者家属一个公正、满意的交代。
  
  “才出来做了20天,就把命都搭进去了。”李晚生的妻子李运兰痛哭不止,她说,家里还有一个80多岁的老父亲和两个十几岁的女儿,女儿一个在株洲读大专,一个在老家读初中,两个女儿的学费每年就要一万多元。他在家里承包了四十多亩地种稻谷,每年收入有限。为了赚钱给女儿攒学费,李晚生农闲时在湖南、深圳、广州等地打工,是家里的顶梁柱。
  
  ■网友感叹
  
  围蔽应该加强
  
  @郑锐Ray:每次经过施工围蔽路段时,总觉得围蔽太儿戏了,摆几个雪糕筒,再拉条隔离带就搞掂了,对施工人员的保障几乎没有。应该摆放能够抵挡住一定时速车辆的隔离物,并对施工距离有严格的执行标准。
  
  @肖飞鹏:又一醉驾,又一假军牌!工人们的家庭怎么办?能尊重一下生命么?
  
  @嘴记:问一下法律人士,超速+醉驾+假军牌+肇事逃逸+造成重大伤亡,够判死刑未?
  
  @熊猫Chacha: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请珍惜生命!时刻警告自己,时刻警告身边的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