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幼女成性奴 谁来关爱“被失足”儿童

cuteyy| 2011-10-12 10:10:51
阅读()


敏敏看起来比同龄人成熟很多

 

  13岁的敏敏,土生土长在广州,父亲为世代老广,这座大都市却吝啬于给她一个户籍认可;13岁的她,母亲患肝癌离家出走,父亲因此酗酒度日,并因酒精中毒去世,她更被陌生男子诱拐长达一年多,无奈的成为“被失足儿童”……命运的铁锤给了她最致命的打击。今年7月,这个叫敏敏的13岁女孩,终于被警察解救出来,然而,没有广州户口、失去双亲的她,已是无依无靠,重返校园的愿望也变得遥不可及。

 

  由于父亲去世,被解救出来的敏敏仍面临着命运的重重考验。街坊梁姨透露,虽然敏敏的父亲是广州人,有广州户口,但由于敏敏的父母结合并没有领取结婚证,而敏敏也是在家里出生的,没有医院开具的出生证明,因而,她至今没有广州户口,接受义务教育成为“奢望”。

 

  “原来我想着她能在我家住下。但她被救出来后,心病很多,性格变得很古怪。白天不见人,只有吃饭时间才回来。她不讲卫生,跟她说话她不听,还跟我的小孩打架。”无奈之下,舅母只能将敏敏安排到一个放鞋子的仓库里住,每天留饭给她吃。

 

  “我想搬回原来的房子里住,可惜没水没电。”敏敏带记者回到她和父母同住的小窝。记者看到,这间2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墙面已肮脏发黑,木质的桌椅都已发霉,散发着一股难闻的味道。墙上,敏敏曾用蜡笔涂鸦的痕迹还依稀可见,歪歪扭扭的“爸爸妈妈我我”看得人无比心酸。敏敏的房间里,还摆放着她幼时的照片,那个穿着蓬蓬裙、睁着大眼睛、笑得合不上嘴的她,变得如此遥远。“我想搬回这里住,我想继续读书。”被问及有何心愿,敏敏不假思索地说。

 

  敏敏的遭遇让我们深感痛心,我想在这个浮躁的社会,要必须关注孩子的成长。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家长花在陪伴孩子的时间减少很多。由于与孩子相处时间减少,导致很多家庭问题,对孩子的成长带来的危害有很多。家庭中父母跟孩子相处时间的不平衡导致孩子心智成长出现扭曲。出了家长的忽视,让敏敏的命运之轮发生巨大的改变,家长们只需多抽出平时陪朋友喝酒聊天的时间,主动争取少加班,主动争取一切可能的机会多给孩子时间,增进互相了解。

 

  敏敏没有双亲照顾,甚至连生命安全也保护不了。这些儿童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广泛关心和注目的焦点,令人深思,发人深省。社会上也应该更重视这些儿童,比如对于“留守”儿童,社会开始重视起来,只有营造一个关爱“留守儿童”的社会环境,对于家庭、学校和政府来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样对于敏敏这样的“被失足儿童”只有社会各界共同关注, 多方位、多角度地采取相应措施,并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才能使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