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失地农民多 九成农民工不愿返乡

cuteyy| 2011-10-31 14:11:55
阅读()

  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原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副主任(副部级)宋晓梧任院长。宋晓梧在作报告时说,有研究资料显示,失地农民约4000万,同时有九成农民工不愿返乡。

 

  土地出让金农地占多少?

 

  2009年,政府获得1.5万亿土地出让金,去年全国国有土地有偿出让收入达2.9万亿,同比增长106.2%。宋晓梧质疑,“看起来都是国有土地的出让金,但政府能把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这其中有多少是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后获得的收益?”

 

  “政府的土地出让金中,农村土地所占比重值得研究”,宋晓梧援引公开的报道说,2010年,湖南衡东县白莲镇白莲村农民的19.3亩地被收购后,开发商获得收益850万,政府获得收益620万,而农民只获得47万,“开发商、政府收益分别是农民收益的18倍和13倍”。

 

  “让农民工成为历史”

 

  宋晓梧援引人社部数据说,去年外出和在本地从事非农6个月以上的农民工达24223万,其中外出农民工由2005年的9809万增至15335万,全国工会会员中农民工也占8855万,在城市里从事苦脏累险工作的70%以上都是农民工。

 

  宋晓梧反对任何专门以“农民工”为主题的奖励、晚会甚至政策,“任何有利于固化农民工身份的做法在方向上都是错误的,尽管出发点是好的。为什么没有农民干部、农民军人、农民教师、农民影视歌星、农民体育冠军,也没有农民部长,农民司长,却只有农民工?”

 

  愿回乡农民工不足一成

 

  宋晓梧说,现在农民工入城的主要难题,一是户籍限制和公共服务的城乡分割,二是老家的宅基地和承包地,“八成农民工即便不放开户口也将长期留在城镇。”

 

  宋晓梧援引的调研数据显示,新生代农民工中,16—25岁的41.4%没有承包地、36.4%没有宅基地;25—30岁的35.4%没有承包地、33%没有宅基地。愿意回农村定居的农民工只占8.8%。只有7.7%的新生代农民工愿意回农村定居,而老一代农民工的比例为13.3%。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