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是不得已 开宝马买经适房属个别现象

xiaoke| 2011-10-27 18:25:34
阅读()

  10月2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务院关于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十二五”末以后,中国住房保障方式将逐步转到货币补贴为主。姜伟新还表示,楼市限购政策是行政办法,是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等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完善以后,将取消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

 

  转向货币补贴为主

 

  姜伟新说,基本住房保障制度,包括保障的范围、保障的方式、保障的机制、目标和原则,这几年确实都是在不断地完善着。住房保障方式还是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两种方式,这两年实物保障多一点,“十二五”末以后,逐步转到货币补贴为主。

 

  姜伟新表示,实物保障又分为租和售。机制上主要是两个机制,一个是投入机制,一个是建设管理分配运营的机制,这两方面也在不断地完善着。

 

  限购将在个人信息完善后取消

 

  姜伟新称,楼市限购政策是行政办法,是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他表示,住建部正在努力建设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准备先在四十个城市进行试点,试点的进程是先把四十个城市自身个人的住房信息收集起来,然后尽快实行全国的联网。如果这个信息系统将来建立起来了,再加上银行系统、财政系统、税务系统的一些信息,再加上公安的一些信息系统,如果能统一起来,到一个平台上,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但姜伟新同时表示,住房信息系统工作已经做了两年多了,目前进行的很艰难。

 

  开着宝马去买经适房是有的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询问会上表示,开着宝马去买经济适用住房的,这种现象发生过,但不是主要的,说明管理过程当中还有问题,要审查收入,实行三榜公示、公开。

 

  姜伟新说,以经济适用住房为例,户型设计限定在60平方米以内,严格审查申请条件,必须是低收入者才能申请,并实行三榜公示、公开。同时规定,经济适用住房五年内不能上市,五年后允许上市,但还有两条非常严格的规定,一是只能卖给政府或者优先卖给政府,二是80%-90%的土地收益由政府收回。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借经济适用住房来谋取很大利益的情况发生。

 

  姜伟新称,今后将更多鼓励企业建立公共租赁住房的方式,就是不给产权,解决住房问题,来调动社会的积极性和企业的积极性,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少政府在大规模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当中的压力。

 

  另外,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王保安表示,目前上海和重庆已经开始进行房产税的试点。下一阶段,有关部门将针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完善税制,加快税收政策的制定,抓紧总结两个城市的房产税试点经验,加快推进房产税的实施。

 

  相关观点:

 

  潘石屹:降价是所有办法中最后一个选择

 

  “许多人认为,取消限购政策的前提是房价下跌。现在购房人对房子降价的预期很高。”但是潘石屹显然持有自己的看法:“在限购的情况下,住宅的价格到底有没有可能降低,现在正处在最关键的时刻。住宅开发商会不会下调房价,从他们的心里来说,只有在资金链出现困难、甚至断裂危险时,他们才会做出降价的选择,降价是所有办法中最后一个选择。但我们看到,在限购和不限购的两种市场环境中,房价的变化对成交量的影响是完全不一样的。”

 

  任志强:三问调控房价

 

  “天天喊调控房价,为啥政府从来不从土地供给、土地价格和税收减负上下点工夫呢?不从提高民众收入和减免个人购房税费,提高民众的购房可支付能力上下点工夫呢?政府到底是真想解决民众的住房,还是仅把房地产市场作为平衡经济增长与民众情绪的工具呢?”

 

  卢铿:限购政策存在很大的问题

 

  根据媒体报道,海尔地产董事长兼CEO卢铿将向辽宁省政协提交一份120余条、超过一万字的提案——人称“万言书”。与此同时,该报道称,卢铿认为限购政策存下“很大的问题”,理由是:“房子是属于全社会的资产,限购使房子卖不出去,导致库存猛增,这是对社会资产的浪费。房地产市场需要重新活跃,这不代表房价的反弹和飙升。如果房地产倒下了,至少97个行业将受到影响,现在钢铁行业已经出现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