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党报劝老人跌倒不要诬赖引发热议

phoebe| 2011-10-20 16:15:25
阅读()

  卫生部发布《扶起老人技术指南》告诉人们老人不是你扶就能扶的,具体还要参照指南。老人跌倒扶不扶?!地方党报如此刊诗,劝老人跌倒不要诬赖。记者在《四平日报》第05版老百姓版看到一首令人深思的小诗《讹人老人戒》。引发了网民的极大热议!

 

  网民“暴力十三2000”在百度贴吧四平吧发出题为《看到老人在马路跌倒,你扶还是不扶!!!!》的帖子,并引用了《讹人老人戒》这首小诗的内容,引发网友的跟帖和议论。
  
  网友转贴引发多方热议
  
  网友“阿鹬”跟帖称:“还是打120比较稳妥”。
  
  网友“奇迹9999”称,“遇到这事能有人打个电话就是遇到贵人了,别指望有人扶。现在是宁受道德谴责也不愿受法律制裁”。
  
  网友“思兔小赫-”称,“绝对不扶,哪敢啊”。
  
  网友“奇迹天天见”称,“这个真得看情况,如果有一堆围观者的时候是可以扶的”。
  
  网友“痛彻ぃ心扉”只跟了一个字“扶”。
  
  网民“娘子”称“无论分析得有多理智,要真见到老人起不来了,我还是毫不犹豫地去扶,遇到别人需要帮忙,伸出援助之手是人的本能反应。彭宇事件只是一个个例,它不能成为我们不做好人不做好事的理由。类似这样的事情不在多数,要真碰上了,我也认了,总不能眼看着老人在地上挣扎呻吟,我相信每个人都是向善的。”
  
  网上调查“扶他起来”占24%
  
  19日,记者针对发现老人不慎跌倒或被车撞倒这件事,进行了调查,引发市民和网友的热议。其中在互联网上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
  
  1、扶他起来,做人要有同情心。24%;2、不敢扶,在他周围都有危险,快溜!8%;3、不敢扶,但如果他起不来可以帮打120。12%;4、不敢扶,围在周围看事态发展。0%;5、等他喊“是我自己跌倒的……”才敢去帮助他。56%
  
  群众看法做好事确有风险
  
  四平市一位建筑企业负责人魏先生说,以前遇到老人跌倒或被撞倒,他会毫不犹豫地把老人扶起,而且还会开车将老人送到医院救治,可是在看完中央电视台和各家媒体扶起老人又被无辜讹上的新闻报道后,他绝对不会去做没事找事的好事了。
  
  四平市民徐女士说,老人跌倒,是否去扶分两种情况,如果旁边有围观者,她会上前将老人扶起,但是如果旁边无人,她是绝对不会去做上前扶起的傻事,就怕做了好事,反而被粘包赖上。
  
  四平市市民梁女士说,如果老人因为心脏病或脑出血而不适宜动的情况,真不能动,但我会马上打120,保护现场,不能让老人受到二次伤害,等待救护人员的到来。如果有人能证明不是她造成的,会立刻将老人搀起,送到医院抢救,至少这是做人最起码的良知。
  
  道德模范:“应该扶起老人”
  
  有人出主意说,救人前,要先做足法律上的准备,避免被当作是撞伤老人的“凶手”,比如“旁观者作证”、“电话通知家人”、“录音录像留证”等。
  
  全国道德模范、吉林省盲人协会主席籍雅琴表示,“应该立即扶起老人”。理由是不能见死不救,一念之差,一条生命就会永远消失,因为生命只有一次,无法挽回。即使被误解、受冤枉,但总不能被判死刑,至多判赔偿,走向受冤枉的打官司之路,再为自己维权,毕竟被误解、被讹上的情形还是极少数的。她告诫广大向善的市民,坚信“好人有好报”!(记者高鸿/报道)
  
  讹人老人戒
  
  杨晓光/诗
  
  老爷子,老太太,年纪一把要自爱
  
  出门千万别跌倒,跌倒千万别诬赖
  
  你若反咬人一口,道德良心还安在
  
  该出手时无人出,社会风气遭伤害
  
  谁家没有子和女,应为儿孙做表率
  
  没见老猫房上睡,传了一代又一代
  
  诚信更比千金重,别拿谎言骗钱财
  
  自古善恶终有报,该到来时总会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