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通过公租房来缓解住房压力

jswei69| 2011-10-20 12:15:15
阅读()

  北京市19日正式发布加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的通知,尝试缓解住房难。中低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和外省市来京连续稳定工作一定年限的人员,将成为受益者。

 

  根据规定,北京市将通过新建、收购、长期租赁等多种模式建设公租房,分配上实行公开摇号、顺序选房,租金实行市场定价、分档补贴、租补分离。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季如进表示,北京市公租房配租办法内容完善先进,可操作性强,贴近实际,不仅可以缓解老百姓住房难题,而且有利于抑制高房租与高房价。

 

  官方数据显示,北京市从2009年开始大力发展公租房,并计划“十二五”期间建设收购公租房30万套以上,占公开配租配售保障房的60%以上。截至目前,北京市累计落实公租房项目98个、10.3万套,年内将配租1万户以上。

 

  据链家地产预测,今年北京租赁市场上至少70余万套的房源被外地人消化,每年几十万的外来新增人口也为租赁市场带来了巨大压力。对此,北京市住保办副主任邹劲松表示,在加大公租房建设力度的背景下,北京市将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配租范畴,目的是努力实现应保尽保。

 

  北京市公租房的准入对象,一是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住房轮候家庭;二是申请人具备北京市城镇户籍,家庭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5平方米(含)以下,3口及以下家庭年收入10万元(含)以下、4口及以上家庭年收入13万元(含)以下;三是外省市来京连续稳定工作一定年限,具有完全民事能力,有稳定收入,能提供同期暂住证、住房公积金证明或社保证明,本人及家庭成员在北京均无住房的人员。

 

  据介绍,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实行“市场定价、分档补贴、租补分离”原则,租金考虑项目建设、运营和管理成本,按照略低于同地段、同类型住房的市场租金水平确定。

 

  北京市住建委新闻发言人秦海翔表示,对弄虚作假、不如实申报家庭收入和住房等情况及伪造相关证明的申请人,由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取消其申请资格,并通过媒体公示,记入信用档案,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保障房;已配租公租房的,由产权单位收回房屋,并按两倍公租房租金标准补交租金。其中,涉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的,通报其所在单位,移交相关监察部门处理,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大力建设公租房有助于抑制北京目前过高的房租和房价。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政府手中有可以参与市场交易的租赁房源,可以拉低区域租赁均价,而且公租房价格也对区域租金有直接的示范作用。另外,公租房保障对象包含了外地人群和新就业职工,稀释了普通租赁市场的需求,自然会对租金形成一定的抑制作用。租金水平的下降将影响二手房市场的价格,并最终影响一手房市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