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浦北“全国林改百名典型县” “华丽转身”变成“林下”大县

xiaoke| 2011-10-20 11:06:28
阅读()

  依傍六万大山过日子的浦北人,世世代代“靠山吃山”——“吃”的是树。林改后的今天,浦北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4.3%,91万浦北人坐拥230多万亩森林资源,靠山吃山的“吃法”与以前截然不同——不再依靠“吃”树,而是“吃”树下的宝贝。

  

 

  10月9日,全国林下经济现场会的代表在广西选择4个点参观考察,其中3个点选在浦北。代表们发现,去年被评为“全国林改百名典型县”的浦北,来了个“华丽转身”,变成了“林下”大县。

 

  浦北林改后全力抓“林下”,林下经济异军突起。该县拥有全国最大、连片面积11万亩的红椎林,这是不能砍伐的生态水源林,国家为此给予林农每年每亩10元的管护费。

 

  红椎林下盛产红椎菌,林改后林农加强管护和培育,红椎菌产量倍增。去冬今春各忙上半个季节,林农每亩红椎林采菌收入达1000多元,比林改前翻了一番,走出了一条不砍树也致富的新路子。

 

  有人误以为林下“寸草不生”的速丰桉,而在浦北随处可见桉林下肥草茂盛半人高。这些人工种植的“桉下草”,被林农用来养牛养羊还喂鱼。走马各乡镇,桉下种药、桉下养鸡、桉下养羊……令人目不暇接。

 

  据介绍,以往单纯种植速丰桉,5年轮伐一次,每亩木材产值3000元,平均一年仅600元产值,利润不足400元。如今在头两年幼桉下套种穿心莲(草药),每年每亩可增收2000元;桉下种药后再养鸡,每年每亩又增收1500元。桉下套种又套养,年年有收入,5年一周期下来,每亩纯利轻松过万元。

 

  2009年3月,作为广西25个林改扩大试点县(市、区)之一,浦北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基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任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指由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指出 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不断创新集体林业经营的体制机制,依法明晰产权、放活经营、规范流转、减轻税费,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林业生产力,促进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变。

 

  创下林改工作全国知名的“浦北经验”。2010年,该县林改后大抓“林下”,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旅游四大类型林下经济迅速发育成熟,去年林下经济产值12.6亿元,农民人均林下经济收入1525元。今年上半年,全县林下经济产值7.02亿元,农民人均林下经济收入850元。

 

  长短结合、种养结合,空中与地面结合、生态与旅游结合,主业与副业结合、基地与农户结合的林下经济的直接推动,使得浦北开始形成红椎菌、藤芒编织、中药材及名贵花卉、林下养鸡、林下养蜂、林下养畜、农家乐森林旅游等7大产业基地,总面积百万亩,人均超过一亩,祖祖辈辈靠山吃山的浦北人“吃”出了新滋味、好滋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