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魂不散的“夺命黑校车”

cuteyy| 2011-09-20 10:59:56
阅读()

 

其实中国也还是有很不错的校车,只是不知道何时才能开到农村孩子的身旁。

 

  河北省迁安市交警近日在路上拦截了一部严重超载的幼儿园接送校车,本来只有8座的面包车密密麻麻塞下了64名小孩,加上司机和老师共66人,超载700%。交警部门表示,在迁安并没有合法的、在交警部门注册的校车,这些运送孩子上学的车辆都是学校或私人安排的。

 

  由于“黑校车”严重超载,司机责任心不强,导致被遗漏在车内闷死幼童的事例时有发生:2007年8月7日,安徽3岁幼童被遗忘校车窒息致死一案,在安徽省肥东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就在此案开审的第二天(8日),一起类似悲剧再次发生山东省济南市银座英才幼儿园5岁男童吴梓钰被遗忘校车内数小时后窒息死亡;2010年7月19日,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金晖幼儿园3岁男童廖浩然被遗忘校车内近8小时窒息而亡;2010年7月31日,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水泥制管厂幼儿园2岁半女童刘涵涵被忘校车内 7个多小时后窒息身亡;2011年8月2日,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育才双语幼儿园3岁女童颜颜被遗忘在校车上8小时窒息而亡;2011年8月29日,海南省三亚市吉阳镇博爱双语幼儿园3岁男童强强被遗忘校车内窒息而亡……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发生超载情况和闷死惨剧的校车一般都是在郊区或是农村。这些地方由于公共投入的不足造成了校车的短缺,而幼儿园和学校又不愿意为校车费用买单,就造成了“黑校车”的泛滥。以盈利为目的的“黑校车”自然是装越多人越好,这也导致了超载情况的发生;而“黑校车”司机本来就没什么责任心,很容易就发生把孩子落在车上这样的事情,也就发生了闷死孩子的惨剧。

 

  现在在城市,已经按照首部小学生校车安全强制国标《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的标准,配置了小学生校车必须每座配备安全带、安装“汽车黑匣子”等。而各个大中城市也开始依据该标准对校车进行管理,并纷纷采用安全系数极高的豪华校车。

 

  但是,在“山高皇帝远”的农村地区,步行上学太远,又缺少基本的公共交通工具,本应是福利的校车也不能遍及乡间。恐怕“黑校车”是成为了农村孩子没有选择的选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