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艾滋病器官被移植 生命无法承受的“失误”

cuteyy| 2011-08-31 09:48:26
阅读()

台湾艾滋病器官被移植,原本沉浸在获得器官重获新生喜悦中的移植患者和家属,全都傻了眼。患者从即日起开始接受艾滋药物治疗。被卷入其中的成功大学医院6名医师,因直接接触到移植者的器官、体液和血液,感染风险高,将进行预防性投药一个月。下面我们先看看这样一组图组,还原事情的经过:

 



这是台湾大学医院日前发生一起重大医疗事故。院方误将一名艾滋病感染者的器官移植给5名病患,导致这5人均有感染艾滋病毒的可能性。这也是台湾首例艾滋病器官移植事故。同时,也是台湾大学医院最大的丑闻。

 

台大医院表示,院内人员仅电话询问捐赠者的艾滋病毒检验结果,却在发、受话中误将检体HIV抗原检验由“阳性”(reactive)理解成“阴性”(non-reactive),发生认知错误,并未从计算机检视书面报告。

 

其实,这场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只是存在了太多的“失误”。

 

有点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艾滋病检查呈阳性是万万不能选择器官的,这是最最起码的知识,在这个人命关天的紧要关头,就算没有打开电脑看最终的书面报告,为什么只用英文说了一遍,为什么不英文、中文、甚至日文几种印证一遍呢?,从这点上实在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这是“失误”之一。

 

另外,有报道称死者是坠楼身亡,其实这就要引起医务人员的警惕,患者或许是因为艾滋病跳楼自杀?医务人员没有最基本的了解病人生前的信息,也也是一个“失误”。

 

俗话说“医者父母心”要是每个医务人员都有一颗对待亲身孩子一样的心去对待病人患者,谨慎再谨慎、细心再细心,其实这些“失误”我相信都是可以避免的,待到铸成大错,却为时已晚。台大医院创院于1895年,医疗、教研实力雄厚,在台湾医学界有“龙头医院”之称。如今却铸造了医学界的一个大灾难,也让台湾在全世界留下了一个不良记录,实在让人唏嘘不已。

 

不过话说回来,疏忽归疏忽,起码是诚实的,并敢于面对。如果在一些地方,那就不一样了,他就会说: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闻追踪

 

前在台大医院进行器官移植的四名患者已进行抽血检验,但因为要检测病毒量才能确定是否感染爱滋,因此目前还没有公布初步检验结果。

另外台大医院现在已有一名换肾患者得知真相,听到这一消息后当场崩溃,并大声喊道,无法接受。

 

而在成大医院移植了心脏的一位30多岁的女患者,本来要在手术后与男友完婚,昨天却被证实体内验出捐赠者的艾滋病毒抗体,极可能被感染。消息传来,女子男友痛哭,老母亲更是伤心欲绝,没人敢告诉病房中因不知情还处于美好憧憬当中的患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