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胰腺和3/4肝脏长“癌”竟奇迹生还

程程| 2015-05-25 15:43:00
阅读()

 

深圳一37岁男子患了和乔布斯一样的疾病,胰腺和3/4肝脏长“癌”,罕见地“起死回生”。记者昨日从港大深圳医院获悉,该院肝胆胰外科团队尝试全球最新的 “ALPPS分阶段切肝”手术,结合腹部最大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成功清除胰腺以及肝脏的肿瘤,令病人“起死回生”,一年过去,病人恢复良好,未见复发迹象。据介绍,两项大手术结合同期开展,在全球医学文献报道当中也尚无先例。

 

长期拉稀被诊断3/4肝患癌

 

据介绍,今年37岁的潘先生长期拉肚子,到医院治疗,竟然发现得了跟已故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一模一样的病——胰腺癌合并转移到肝脏,造成3/4肝组织被癌细胞侵犯。据介绍,他从2012年开始,就感到胃痛、腹胀,每天都会拉一两次肚子,治了近两年,病情反而加重,一吃东西甚至喝完水都会拉肚子。

 

去年3月底,他转入了港大深圳医院,医生拍CT发现肝脏长了多发肿瘤,将近75%的肝脏受累,除了肝右后叶之外,其他肝组织全部被肿瘤累及。院方介绍,如果按传统方法一次性切除,剩下的肝组织只有26.2%,仅占1/4,身体将难以承受。医院肝胆胰外科的顾问医生夏威建议潘先生考虑尝试ALPPS分阶段切肝手术,其核心原理是利用肝脏强大的再生功能,将传统的一次切除手术分成两个阶段,利用中间1~2周的间隔时间先“养大”健康的肝组织。

 

肿瘤源头是胰腺

 

去年4月15日进行了第一阶段手术。在进行第二阶段手术前夕,医生发现患者同时也患有胰头神经内分泌肿瘤,而且根据检查分析,肿瘤原本发生在胰腺,后来转移到了肝脏。4月30日,夏威医生首先开展第二阶段的肝切除术,将剩余的“病肝”切除,接下来又按计划切除了病人的胃远端的1/3、胰头、十二指肠、胆囊,清扫了周围的淋巴结,并重建了消化系统,将空肠与胰管、胆管、胃分别进行吻合。

 

手术后近一年复查无复发迹象

 

近日,离手术结束将近一年,潘先生第三次回到港大深圳医院住院,复查结果显示身体状况良好,没有肿瘤复发迹象。而他的体重也长到了100多斤。

 

港大深圳医院肝胆胰外科团队检索全球的医学文献发现,将最新的ALPPS分阶段切肝术和Wipple手术结合同期开展,在世界上尚无记录。

 

相关新闻阅读:好莱坞老牌男星本-戈扎那患胰腺癌逝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