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例86岁老人心脏搭桥手术成功

晓息| 2014-08-18 18:40:00
阅读()

 

谈及高龄手术,也许很多人都心感忧虑,没有信心,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高龄手术成功病例,证明了高龄手术已不再是禁区。近日,一名86岁老人成功完成了心脏搭桥手术,成为四川首例高龄老人手术病例,成功的鼓舞了更多的高龄老人勇敢走向手术台。

 

13日,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病房里,即将出院的86岁的王援朝(化名)精神矍铄,话语不停。而在此前,他深受心脏病困扰。心脏介入术后,王援朝成为了四川省接受非体外循环冠脉搭桥手术的最高龄者。

 

三年前,来自四川德阳的王援朝因为“上腹痛”而进医院治疗,最终被确诊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急性心肌梗死。当时考虑高龄,外科手术风险大,医院对王援朝做了相对保守的治疗,在其心脏安置了一枚支架。

 

之后,王援朝仍有间断胸闷、心累,并反复多次发作头昏、晕厥。1个月前,王援朝再次发作头昏、晕厥。在当地医院治疗时,医生还是建议他采取保守治疗,不宜动手术。经过权衡之后,王援朝在家人的带领下,来到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

 

“如果仅靠吃药、保守治疗,生活质量极差,王大爷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心肌梗死而出现生命危险”,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主任罗勇说。

 

然而,如要进行外科手术,86岁的王援朝基础疾病多,手术风险非常巨大,随时可能因手术并发症而身亡,最终医生和家属反复沟通后,决定实施心脏搭桥手术。7月24日,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生对王援朝成功实施了非体外循环冠脉搭桥手术。术后第四天,王援朝即从监护室转回普通病房,现在他恢复良好。

 

“高龄不应该是手术的禁区,无知才产生恐惧”,罗勇表示,对高龄手术的恐惧源于家属和医生的“无知”,家属不了解手术的安全性,医生不知道风险大小而缺乏自信。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快,老人的看病需求也变得迫切。记者发现,王援朝所在的心脏外科病房里,就有5位高龄的患者,其中一位老奶奶也是86岁。罗勇表示,目前他一年要做20多例高龄手术,80岁以上的患者在逐年增加。

 

“在上世纪90年代,我们认为心脏手术禁区是在60岁,人们体质在增强,医疗技术在进步,80岁已经不是‘手术禁区’了”,罗勇认为,医生、病人以及家属都应当对高龄手术的认识进行突破。

 

随着医学设备、技术等不断的改进,之前一些被认为不可能的手术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实现。谈及高龄手术,也许很多人都心感忧虑,没有信心,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高龄手术成功病例,证明了高龄手术已不再是禁区,之前一直困扰众多家庭的老人手术问题也迎刃而解。

 

相关新闻推荐:医生在癌症化疗前 仍“溜进”手术室为患者做心脏手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