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高发期 小伙子因热射病险送命

晓息| 2014-08-11 11:11:30
阅读()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高温天气不断,每到此时,也是人群中暑高发期。最近15天内杭州已出现36人中暑,其中5位是热射病。30岁的安装工阿文,因长期在外作业,高烧不退险些因热射病丧命。

 

      高烧40℃把热射病当感冒

 

30岁的小伙子阿文,是电信公司的户外电缆安装工人,前两天突然开始发热。

 

“我以为只是感冒,谁知过了三天烧还没退,吃了退烧药、抗感染药,体温还是下不来,头也越来越痛,这才来到省中医院挂急诊。”躺在病床上的阿文有气无力。

 

“我们仔细询问小伙子,得知发热前几天,他一直在户外作业。担心小伙子可能得了热射病。”省中医院急诊科徐俪颖医生说,这两天,急诊科黄小民主任天天都在提醒,平时接诊要留心热射病人。

 

检查发现,阿文肝功能指标高出正常值的100多倍。腹部B超和头颅CT显示,阿文的肝、肾和脾脏都肿大了,连脑组织也有水肿。这说明,小伙子同时出现了多脏器衰竭迹象,热射病确凿无疑!阿文也成了今年省中医院接收到第一例热射病人。

 

      中暑偏爱平时身体健壮的人

 

经过降温治疗、大量补液、保护肝功能等对症处理,小伙子的体温才渐渐恢复正常。

 

“热射病其实就是中暑的一种。”黄小民主任说,中暑可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一种致命性急诊,表现为高热和神志障碍。多发生于高温环境、湿度大和无风天气下,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体育运动时,患者多为平时身体健壮的中青年人。

 

“这类患者可发生横纹肌溶解、急性肾衰竭、急性肝衰竭、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如果再晚点来,可能就救不回来了。”

 

黄主任曾遇到的另一位病人,就没阿文这么幸运了。那个小伙子在运动会上跑完5000米后中暑晕倒,肝肾衰竭,到医院只能通过血透和人工肝治疗,一直昏迷不醒。“三伏天里,我们医院急诊室每天接诊100人次,其中1/3是发烧病人,他们中大部分是中暑。”

 

      15天杭州有36个人中暑

 

市急救中心最新统计显示:从7月21日至8月4日,急救中心一共出车52次,接到36位中暑病人。其中仅省立同德医院一个急救点,就出车接了五位热射病人。

 

昨天,记者在杭城各大医院转了一圈发现,几乎每天都有中暑病人被送进急诊室。昨天,市一医院就来了一位户外工人,因为下午露天干活,结果四肢抽筋,入院抢救后被诊断为热痉挛。

 

市西溪医院的5位中暑病人中,其中一位王大伯,是小和山附近工地的一名工人,入院时已经严重脱水,肝肾功能受损。医院急诊科周晓霞主任说,这个工人已经连着两个月,每天从傍晚四五点干活到第二天凌晨。“他以为中暑只有白天才会发生,但夏天晚上湿度高又闷热,加上大量出汗,没有及时补水,也容易引发中暑。”

 

      功能性饮料不如淡盐水好

 

周晓霞主任提醒,夏季天气炎热,很容易出现睡眠不足、食欲不振、易疲劳等现象,加上出汗多,引起体内水和电解质的丢失,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中暑。

 

“一些慢性病人,如乙肝患者等,因肝脏受到损伤,耐受力较差。在高温状态下,他们比正常人更易中暑。一定要避免在高温(超过34℃)下作业和工作。”

 

市一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弋也建议,平时身体健康的壮年人,在上午10点以后也要尽量减少出门。如果一定要在户外工作,要注意休息补水,可以随身带冰袋、冷毛巾、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预防,平时吃些绿豆汤等消暑食品。

 

“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大量出汗后,不要只喝功能性饮料来补充体力,其中的电解质含量太少,还是建议大家多喝些淡盐水、淡茶水等。”

 

       热射病预防要点

 

市急救中心急救科科长袁轶俊总结了一套预防热射病的简易方法,大家可以记牢:

 

穿着应宽松,多穿棉质布料、白色的衣服,戴草帽,尽量避免高温时段出门;

 

外出受热归来,忌快速冷却,不要立即去吹空调、吹电扇、洗冷水澡;

 

要多饮水,别等渴了再喝,出汗多的人可饮淡盐水,记住要少量多次喝,此外,绿豆汤、菊花茶、酸梅汤等也是理想的消暑饮料;

 

中暑初期马上脱离高温环境,可用冰水擦拭头颈、腋下、腹股沟,也可冷水浸浴,一旦高热不退,要立即就医。

 

7月乃热暑季节,高温天气不断,也是中暑高发期,对户外工作者来说,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都容易发生中暑,一定要减少外出。此外,要切记不可小觑身体小症状的出现,错过疾病最好的治疗时间,当发现自身出现某些病症时,要及时检查就诊。

 

相关新闻推荐:男子中暑昏迷体温升至42℃ 谨防热射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