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患精神分裂症多次没治好被囚禁铁笼

奶茶| 2013-07-05 16:05:03
阅读()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病。精神分裂患者或表现为突然兴奋、冲动,言语凌乱,行为紊乱,片断幻觉和妄想等。面对精神分裂患者或会让人很“头痛”,但是必须采取正确的方式进行引导或者治疗。可是,日前一名男子因患精神分裂症被关铁笼囚禁。这样的囚禁方式是否正当?

 


 

7月4日,邵东县水东江镇石牛村,曾军(化名)因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被关在特制的铁笼里。

 

每天一早,邵东县水东江镇石牛村一座民房里会传出来嗷嗷叫的声音。打开卷闸门,能看到一座巨大的铁笼。然而被关在铁笼里的不是猛兽,是一名活生生的男子。

 

记者现场探访得知,男子名叫曾军(化名),35岁,18岁开始被诊断出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父母和当地政府怕他惹事,就把他关了起来。水东江镇政府为曾军解决了低保,并购买了新农合医保。但在水东江镇,精神病患者并非曾军一个,而镇里没有专门针对这类人群安排预算。

 

曾军的父亲曾义云说,平日里这扇卷闸门一般是不开的,怕外人看见曾军,也怕他受刺激。

 

从2009年开始,曾军便被囚禁起来,先是关在自家的地下室里,但后来曾军把门砸坏跑出来了。换成铁门,还是拦不住他。曾军出来后,要么放火烧山,要么躺在马路中间不让车辆通过,还打了人。

 

两年多以前,村里和镇里出钱做了这个铁笼。每天曾军的父母用一个饭盒盛好饭菜,放在曾军身前,曾军就用手抓着吃。“像喂狗一样。”曾军的父亲曾义云说。

 

曾军曾经四次去精神病医院,但是都没能治好他。

 

水东江镇政府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陈秋月介绍,将曾军关到笼子里时,征得了监护人的同意,并有派出所民警在场。

 

曾义云也表示,之前将儿子关在地下室,但是他跑了出来。迫于无奈,只好将他关进笼子里。

 

陈秋月说,如果不把曾军关起来,要么家人自费送到医院治疗,要么任其流浪。

 

曾军的母亲递了根黄瓜给他吃。一下午的时间里,除了嗷嗷叫的声音外,曾军唯一说的话就是:我要喝水我要吃黄瓜,曾军母亲说,他之前已经4、5天没有吃饭了。

 

偶尔有村民路过,听到关押曾军(化名)的房子里传来嗷嗷叫的声音,会好奇的向里观望。

 

曾军(化名)的母亲申金莲正在屋顶上收着白天晾晒的东西。除了送饭送水,家里人平时都忙自己的,很少会去曾军(化名)的房间。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精神分裂症的终身患病率大概为3.8‰-8.4‰;我国1994年调查数据,城市地区患病率7.11‰,农村4.26‰。精神分裂症病因复杂,尚末完全阐明。多起病于青壮年,表现为感知、思维、情感、意志行为等多方面障碍,精神活动与周围环境和内心体验不协调,脱离现实。一般无意识障碍和明显的智能障碍,可有注意、工作记忆、抽象思维和信息整合等方面认知功能损害。病程多迁延,反复发作,部分患者发生精神活动衰退和不同程度社会功能缺损。

 

微微网健康新闻频道:因而,一旦发现异常精神病症状,要及早治疗。男子因患精神分裂症被关铁笼囚禁一方面令人很是同情,另一方面让人深思:铁笼囚禁是否很不利于患者的康复?是否该坚持积极治疗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