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野蘑菇汤致男子肝脏受损

班班| 2013-06-07 01:00:07
阅读()

夏天到了,很多人喜欢到野外采摘野菜野蘑菇,但是邵阳市一名男子却因为食用了一碗从野外采摘回来的野蘑菇煮的汤导致中毒,甚至出现肝脏功能严重受损的情况。

昨日凌晨,家住邵阳市洞口县的肖宪林因为吃了野蘑菇出现中毒症状,被家人紧急转送至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该院急诊医学中心主任刘智玲教授表示,每年春夏季节是蘑菇生长旺季,由此导致的食用蘑菇中毒病例也会增加,近段时间,该院收治了10余名食用有毒蘑菇中毒的患者。

 

63岁的肖宪林来自洞口县农村,5月30日晚饭时,他炒了一大碗在自家附近采摘的蘑菇吃。肖宪林的儿子告诉记者,次日凌晨三四时许,老人开始出现剧烈腹痛、上吐下泻等症状,家人立即将老人送到当地医院治疗。因症状没有好转,昨日1时许将其转送至湖南省人民医院。

 

“病人刚来时,主要表现为胃肠炎症状,腹痛、呕吐、腹泻。”医生随即对肖宪林进行了相关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其肝脏功能严重受损。据刘智玲介绍,毒蘑菇的中毒症状可分为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肝损伤型等4种类型,经及时治疗,2~3周后可恢复,严重者也可能因中毒性心肌炎或中毒性脑炎等引发死亡。

相关知识

有毒野生菇(菌)类常具备以下特征:色泽鲜艳度高;伞形等菇(菌)表面呈鱼鳞状;菇柄上有环状突起物;菇柄底部有不规则突起物;野生菇(菌)采下或受损,其受损部流出乳汁。

 

野蘑菇虽然好吃但是如果吃错了,轻则出现腹泻等症状,重则出现死亡等严重后果,所以市民如果不能分辨是非可安全食用的野蘑菇,最好还是不要采摘回来食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野蘑菇 中毒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