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肝偷袭防不胜防

yuzuiming| 2013-03-26 13:49:47
阅读()

  喝酒是我国一个重要的社交手段,有不少男性也为此而付出了惨重的代价,长期大量喝酒会导致肝功能下降,直至形成酒精肝,最后发展成肝硬化,威胁我们的生命安全,然而酒精肝初期的病症并不明显,往往容易被忽略,因此酒精肝令许多应酬缠身的男性防不胜防。

 

 

 

  酒精肝初期无症状

 

  酒精肝,即酒精性肝病,是长期酗酒所致酒精中毒性肝脏疾病,包括酒精性脂肪肝 、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等一系列程度不同的肝脏损害。在我国,由于肝炎引起的肝硬化比较多,而酒精性肝硬化比较少见,所以酒精性肝硬化的重视不够。

 

  酒精肝最大的特点就是“潜伏”,在初期几乎没有明显症状,不容易发现。一旦出现明显临床症状,比如肝区不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消化道出血等,说明病情已经很严重了。

 

  此外,“混酒”也是引起酒精肝的一大“元凶”。上述案列中的张强,初中毕业后就出来打工,讲义气好面子,尤其喝酒的时候,不能喝也得硬撑着,酒龄已经有 10多年了。一年前他开了一间小酒吧后,喝得更厉害了,水基本不喝,渴了就直接喝啤酒,甚至啤酒、白酒、红酒各种酒混搭着喝。

 

  专家提醒,过量饮酒对肝脏的伤害大,但喝高度白酒,以及白酒、红酒、啤酒混饮危害最大。

 

  一般肝功能检查测不出酒精肝

 

  专家介绍,常规的肝功检测无法检测是否得酒精肝,早期肝脏的损害一般感觉不出来。若经常喝酒的人体检时发现转氨酶偏高,就要当心是否是为酒精肝的前兆; 如果超声波提示肝脏肿大,或者有点脂肪肝,应当引起重视;只有到了后期肝纤维化和肝硬化,对肝脏的损伤较重,可以通过肝功或者超声波查出来。

 

  通常肝损伤50%以上才会有肝硬化的表现:肝脏变硬,肝内血管变细,血液流通不畅。血液会迂在脾脏,引起脾脏肿大,迂在肠胃道,引起消化道出血,消化道出于淤血状态,血流不畅还易造成腹水,由此累积成一系列的症状在临床称之为门脉高压症。

 

  这时需要外科手术的介入,手术视患者具体情况,如果患者消化道出血,则手术止血,若患者脾脏增大则切掉脾脏,若患者情况严重,自身肝脏无法正常运转,则只能做肝移植手术。

 

  适量喝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舒筋活络,但如果过量喝酒那就危害健康了,如果应酬比较多,可以适当服用一些养肝片等护肝药品,这样可以减轻酒精对我们肝脏的危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