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患癌相继去世致男子恐癌终日焦虑

flower| 2012-12-17 10:43:28
阅读()

 

  由于父母双双患上癌症且在半年间相继去世,43岁男子心理留下了很重的阴影,变得终日焦虑,害怕得癌症,人也变得消瘦不少。到医院多次检查都没事,可男子还是闷闷不乐,成“恐癌族”,目前正在接受心理治疗。

 

  父母双双患上癌症,在半年的时间相继去世,冯先生心里埋下了重重的阴影,总觉得自己也得了癌症,虽然做了多次检查都没事,可每天还是闷闷不乐。12月14日,不堪折磨的冯先生来到市中心医院肿瘤心理咨询门诊,接受了专家的心理治疗。记者了解到,随着癌症发病率的攀高,像冯先生这样“恐癌”的人越来越多,医生提醒,只要市民管好嘴、多动腿、心态好,就能防癌。

 

  害怕得癌人瘦了一圈

 

  “检查这么多次了,都没查出什么来,但之前就是感觉自己已经得了癌症。”12月 14日 ,在心理门诊见到冯先生时,因为长期吃不下饭、睡不着觉,43岁的他看起来非常消瘦,对于目前的状态,冯先生说自己也很无奈,今年父母因为癌症相继离世,间隔都不到半年,后来看到网上说癌症可能遗传,他开始害怕了,每天茶饭不思、心神不安,还经常腹胀,甚至还有胃痛的迹象,“我上网查了查,很像胃癌的前期征兆”。

 

  为了打消自己的顾虑,冯先生跑了多家医院,先后检查了三四次,超声波、CT、血液检查……能做的检查一个没落下,并没发现健康异常,但他还是不放心。12月 14日,他又去了市中心医院肿瘤中心要求体检,医生询问了家族病史,又了解了他的日常饮食、工作环境、个人性格和平常心理状态,对他进行了患癌风险评估,初步断定他并非患癌,而是“恐癌”,建议他到肿瘤心理咨询门诊接受治疗。

 

  心理作祟让他们恐癌

 

  在肿瘤心理咨询门诊,副主任医师张传民查看了各项检查和患癌风险评估报告,向冯先生介绍了各类癌症的早期信号及癌症性格的 10种表现,才让冯先生解开了心里的疙瘩。

 

  “其实像冯先生这样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根本没得什么癌症,完全是心理作祟,还能说出不少癌症症状,也导致了对癌症的恐怖心理,这是恐癌症的一种表现。”市中心医院肿瘤心理咨询门诊咨询师牟宗珂介绍,他们从2009年成立至今,每年能接诊300多人,不少是得了肿瘤后,担心面貌变丑而导致恐惧心理加剧,或者以为不管良性还是恶性都是癌症,“从2009年开始,恐癌患者越来越多,2009年、2010年大约在十几例,去年增加到20多例,今年能有三四十例”。

 

  癌症和性格息息相关

 

  由于“恐癌族”对癌症根本不了解,从而导致了“谈癌色变”。市中心医疗集团教授马学真介绍,生活在同一个环境,有的人身体健康,而有的却患上癌症,这和人的脾气性格和生活习惯有密切的联系,同时也说明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例如,岛城肺癌患者发病明显增高,这与心理负荷加重、经常生闷气、吸烟和环境污染有非常大的关系;胃癌、直肠癌、结肠癌的患者逐年增多,和经常吃一些盐腌制食品、高脂肪、过多的肉类饮食习惯有关。“积极开展肿瘤防治常识宣传,让人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加强体育锻炼,就可以有效防癌”。

 

  微微健康网:恐癌是正常心理,可恐癌过度,就成了一种心理疾病。恐癌一族,由于害怕,给心理负荷加重,导致经常闷闷不乐,焦虑,这给心理造成太多的负面情绪,严重危害健康。因此,公民应直面癌症,不要恐惧,保持良好的心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