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喝汽水用力过猛致短暂失明

flower| 2012-12-11 15:41:55
阅读()

 

  一小伙由于喝汽水用力太猛,出现胀气、呕吐等症状,随后竟出现短暂失明,看不见东西。对此,专家表示失明可以自愈,不用害怕。

 

  近日,有媒体称,一位东莞小伙子喝汽水后,先是发生胀气、呕吐,随后竟失明看不到东西。到医院确诊为Valsalva视网膜病变。东莞小伙的失明是因喝汽水后腹腔内压急剧升高,最后导致视网膜小血管破裂所致,呕吐、便秘、分娩、吹乐器等用力动作,都可诱发该病发生。

 

  人民医院眼科的副主任医师王凯表示,这种失明是暂时性的,可以自愈,不用害怕。

 

  何为Valsalva视网膜病变?指使劲的动作造成毛细血管破裂

 

  Valsalva视网膜病变是指一种屏住呼吸使劲的动作,它可造成声门紧闭,胸腔和腹腔压力增加时,静脉压也随之升高,致视网膜表层毛细血管破裂,黄斑区的血管最容易破裂,最后可导致失明等症状。

 

  王凯副主任表示,这种病在门诊里不属于常见病,但也会时不时遇到,像剧烈咳嗽、打喷嚏、便秘、搬运重物、呕吐、分娩等所有使劲的动作都可以造成Valsalva视网膜病变。

 

  如何治疗?是可以自愈的不会对视力有影响

 

  王凯副主任介绍,对这个病不用害怕,因为它是可以自愈的。

 

  “其实,这就像我们摔了一跤,把腿磕青了,等过一段时间,淤血被吸收干净以后,就会好一样。”王凯副主任说,“视力恢复的时间要看出血量的多少,出血量大,恢复的时间可能就会长一些。”

 

  王凯副主任还表示,Valsalva 视网膜病变不用太多的干预,等淤血吸收干净后自然就好了,“预后很理想,不会造成视力上的后遗症。”

 

  虽然这是一种可以自愈的病变,但病人并不知道,仍然会很紧张地前来就医,王凯副主任说,个别的患者也会要求进行手术治疗,排除淤血以尽快恢复视力。

 

  “可以通过玻璃体切除联合内界膜剥除术进行治疗,但这需要使用激光进行手术,对眼睛还是有创伤的,所以并不建议手术。”王凯副主任建议。

 

  男子因用力太猛而导致的短暂失明可以自愈,专家表示不用害怕。但还是提醒市民,喝汽水等饮料时,不要太着急,慢慢享受,否则用力过猛会损害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