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现肥胖男子患不育风险高近四成

flower| 2012-11-30 11:48:24
阅读()

 

  近日,香港一项调查发现,六成不育个案与男性精子质量不佳有关,而肥胖男子不育风险高近四成。对此,医生呼吁减肥,改善精子质量,杜绝肥胖。

 

  据报道,胖男易无后!有调查发现,香港六成不育个案与男性精子质量不佳有关,过重男士患少精症及无精症的风险,比常人高一成一及三成九,痴肥者风险更高。有专科医生指,不育夫妇可做人工受孕,但来自胖男的婴儿活产机会较低,吁拟生育的胖男减肥,改善精子质量。

 

  据香港人类生殖科技管理局数据,2009年2166宗不育个案中,有704宗的问题源于男方身上,另623宗是男女双方都有责任,共计有六成一不育个案与男性有关。

 

  香港生殖科专科医生蓝宝梅表示,国际研究指每六对夫妇有一对不育,其临床经验亦显示,不育夫妇的求诊年龄平均达40岁,有上升趋势,主要是港人迟婚影响:而男性不育除与吸烟、酗酒、曾患腮腺炎或性病外,肥胖亦是主因。

 

  蓝医生指出,今年外国有医学报告分析了14项研究,涉及9700多名男士,发现体重过重的男士患少精症及无精症的风险,比正常体重的男士高一成一及三成九;而痴肥男士的风险更高达四成二及八成一。她解释,脂肪组织内的类固醇会转化成雌二醇,令男士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而且脂肪细胞会积聚内分泌干扰物,加上臀部、阴囊和腹部等位置积聚脂肪,导致温度过高,影响睪丸制造精子。

 

  虽然不育夫妇可选择接受人工受孕,传统体外受精受精率达六成,而适合无精症患者的细胞浆内精子注入法的受精率更高达七至八成,但她提及,有研究指接受细胞浆内精子注入法的夫妇中,若丈夫痴肥,胎儿活产的机会会低八成四。

 

  据此,她建议计划生育的肥胖男士,应该减肥以改善精子质量,又引述研究分析43名体重质量指数逾33的痴肥男士,发现其精子数量、活动能力、形态和睪丸酮水平均不佳,但他们参加减肥计划后,平均体重中位数减少17.5%至25.4%,其精子数量增至每毫升1700万条,精子活动能力提升一成一,精子形态改善了4%。

 

  43岁的黄先生患糖尿病、高血压,且体重质量指数高达32,属于痴肥。他进行婚前检查时发现患无精症,由于太太属高龄,又打算生育,他遂透过控制饮食及做运动,两年内减掉19公斤体重,再接受检查时发现精子数量回升至每毫升数十至数百条,最后其妻进行人工受孕,成功诞下女婴。

 

  调查发现肥胖男子患不育风险高近四成,肥胖男子易患少精症及无精症的风险。因此,男性日常要注重饮食习惯,注重锻炼,保持合适体重,杜绝肥胖的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