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老人患先天性食管狭窄 打小吃啥吐啥

flower| 2012-11-20 10:24:36
阅读()

 

  一76岁老人打小吃啥吐啥,吃顿饭或一碗面条需数小时,而这病折腾他几十年。日前,经过专家检查发现,老人患了先天性食管狭窄,且他的食道最细处仅1.5毫米 。

  

  76岁的赵大爷被这种怪病折腾了几十年,日前,终于被专家找到病根,他的食管最细的地方只有1.5毫米,是正常人的十分之一。

 

  他的梦想 只想痛快吃顿饭

 

  76岁的赵大爷来自驻马店农村,打他出生起,一吃奶就吐,更别说吃其他食物。亲戚朋友都认为他得了怪病,根本没法养活,还劝他妈妈放弃他。可不管再难,母亲还是不忍心抛弃自己的孩子,就一点一点地用奶水喂养,喂了吐,吐完了再喂。

 

  就这样,赵大爷艰难地活了下来,而且成人后还当上了生产队长,并获得了一个“特殊”待遇:进人民公社食堂吃饭不用排队,随到随吃。

 

  即使这样,他一顿饭也需要吃很长时间,短则一个多小时,长则三个多小时。只能一点点嚼碎,用汤水慢慢送下去,时不时还要吐出来。结果他常常是第一个去食堂吃饭,等工人收拾碗筷时还没吃完……

 

  食管狭窄 只有正常人的十分之一粗

 

  省人民医院介入科曹广劭医师至今还记得刚接诊赵大爷时,他女儿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大夫,求求您,让俺爹好歹能痛痛快快吃顿饭吧。原来,为了让老人圆这个梦,这几年,女儿带着他四处求医,但都没有效果。

 

  11月初,赵大爷在家人陪同下,来到省人民医院介入科,最终被确诊为“先天性食管狭窄”。曹广劭说,正常人的食管有1.5~2.5厘米粗,而赵大爷的食道最细部分直径只有1.5毫米。

 

  省人民医院介入科主任李天晓介绍,先天性食管狭窄在临床上非常罕见,目前有文献记录的,国内也仅有十几例,而且都是幼儿。因为这类患者如不治疗,存活率非常低。像赵大爷这样的高龄患者在文献记录中尚属首例,实属奇迹。

 

  上一周,赵大爷接受了两次食道扩张术,医生使用直径大小不一的球囊,由小渐大经口依次放入赵大爷的食管狭窄段,通过向囊内注水,使狭窄段食管逐步得到扩张。

 

  如今赵大爷终于能够像正常人一样吃饭了,以前吃面条也要一个多小时,现在20多分钟就搞定。

 

  76岁老人患先天性食管狭窄,食道最细处仅1.5毫米,老人打小吃啥吐啥,且吃顿饭需数个小时。现经过手术后,圆了老人的想痛快吃饭的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