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男子“特殊服务”后竟患恐艾症

flower| 2012-11-02 11:21:00
阅读()

 

  谈到艾滋病等传染病,人们感到恐慌,再正常不过。可太过恐慌,就是一种病,即恐艾病。近日,一23岁男子出差时经历“特殊服务”后患上恐艾症,令人寝食难安,变得消瘦不少。

 

  一提到淋病、梅毒、艾滋病等性病,人们首先感到的是恐惧。不过医生说,随着现代社会人们性生活的开放,染上性病的患者数量不断增加,很大一部分人对性病的认识尚存在误区。

 

  “特殊服务”后 他寝食难安

 

  23岁的小陈是一家公司的销售员,经常出差在外。今年4月底,一次外出,在客户的邀请下,小陈去了当地一家洗浴中心洗澡、按摩。期间,服务员一直暗示他有其他特殊服务项目。昏暗的灯光下,小陈和服务生裸身抱在一起,相互抚摸。当对方提出可以提供性服务后,小陈心怯了,想想还是拒绝了。

 

  回厦后,小陈越想越怕:“万一小妹有艾滋病,我不就完了?”恐慌之下,他硬着头皮来到医院,要求医生给他做艾滋病的全套检查。

 

  第一医院皮肤科王勉副主任医师说:“经过详细问诊,我告诉他没有发生性行为,不用担心染上艾滋病。况且要查有无艾滋病,也要发生性关系后3个月才能做检查。”

 

  听了医生的解释,回去后小陈还是一直忐忑不安,不断责备自己。在三个月的等待中,小陈人消瘦了不少,精神也变得萎靡不振。三个月的时间一到,小陈立马奔到医院。“不查个清楚真是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香。”应小陈的要求,医生给他开了检查单,结果出来的那一刻,小陈总算松了一口气。

 

  一周五六个患者 主动要求查性病

 

  王勉说,最近几年从医院的术前检查结果来看,查出无症状的潜伏梅毒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数量比以往增加不少,这很可能与现代社会人们性生活开放、吸毒有关系。

 

  “对于性病的认识已经从多年前的无所谓变成过度恐慌。”王勉解释说,第一医院皮肤科门诊每周能接诊五六名主动过来查艾滋病等的患者,有的甚至夫妻俩大大方方一起来。他们中不少是过度恐慌的,结果女同志多半是白带多、外阴瘙痒等妇科疾病,男同志大多是普通的皮炎长红斑。

 

  小陈只是轻度的焦虑而已,而有些病人却因此患上了严重的“恐艾症”。“有一个病人,四处找医院检查,可是看到结果是阴性,他却认为不权威,大有不检查出艾滋病不罢休之势。”王勉说,因为太过焦虑、四处奔走,这个病人体质每况愈下,才一年多工夫,整个人瘦了好几圈,自身“果然”开始出现低烧及皮疹症状,他更是认定自己患病了,多次说要自杀。“心理障碍、精神高度焦虑都可能导致免疫力低下。”王勉表示,提高对性病的认识是对的,但也无需过度恐慌,有疑虑上医院检查,一旦排除就没必要再诚惶诚恐。

 

  医生说,很多性病是通过性生活和血液传播的。像艾滋病只有通过血液、性生活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正常的拥抱、亲吻、共用餐具不会传染。“像艾滋病毒就很脆弱,离开人体后很快就存活不了,因此不必要恐慌。”

 

  23岁男子“特殊服务”后患恐艾症,让他每天寝食难安,结果检查发现,并未患上艾滋病,只是虚惊一场。对艾滋病提高警惕是好,但是对于已发生的事情过于恐慌,只有给身体造成压力和负担,因此,对待艾滋病等传染病要理性对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