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患上酒精依赖症不喝酒就会手抖不停

phoebe| 2012-07-17 16:46:16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很少有人知道,嗜酒是一种病:酒精依赖症。广东一名33岁的男子因多年酗酒患上酒精依赖症,每天都要喝五六斤白酒,不喝酒就会手抖、失眠。因为酒精依赖症导致出现脑萎缩及脂肪肝的并发症。

 

  33岁的冼先生日前因睡眠障碍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就医,却意外发现患有脑萎缩及脂肪肝,罪魁祸首就是饮酒过度。原来,冼先生多年酗酒,最近一两年每天都要喝五六斤白酒,不喝酒就会手抖、失眠,被医生诊断为酒精依赖症。
  
  据冼先生介绍,小时候他的父亲每顿饭必饮一杯白酒,他从三四岁起就对白酒产生好奇,开始偷偷品尝。到十七八岁时,开始喝大量白酒,每天至少一斤。最近一两年,每天都要喝五六斤白酒,最多一次一天喝了10斤。“不喝就会很不舒服,曾经试过要戒掉,但过程实在太痛苦了,鼻子发痒,简直想拿刀割下来。”
  
  如今的冼先生出门都得带着矿泉水瓶,但里面装的全是酒。“也没有特别的原因,就是觉得好喝,不喝就控制不住,酒醉后会打家人。”说到这,冼先生感到很愧疚,可就是戒不掉。
  
  频繁出现的睡眠障碍和记忆力下降等症状还是引起了冼先生的重视并到医院就医。据三九脑科医院睡眠障碍诊疗中心主任郭沈昌介绍,冼先生因长期喝酒过度,引起酒中毒和脑损伤,患上酒精依赖症,脂肪肝和脑萎缩也是由此引起的。笔者昨日看到,经过20多天的治疗,冼先生从住院当天要喝5斤白酒,到后来只需喝一两杯,再到现在可以完全不喝。摆脱酒精依赖后,其肝功能出现好转,脑萎缩症状得到控制,手不抖了,睡眠也得到改善。

 

  酒精依赖症危害:


  酒精依赖症严重者会导致肝病、骨头坏死、大脑萎缩等并发症,而精神上也会出现性格扭曲的倾向。有酒精依赖症的人,都有两张面孔。需要酒精时,变得不可理喻;酒瘾满足后,和常人一样。就在这样的矛盾状态中,他们体会着酒精带来的“快乐”同时,承受着或妻离子散,或人财两空的苦痛。

  
  只要符合三条你对酒精就有依赖了
  
  贪杯之人不少,但喝到什么程度才算是酒精依赖症?记者采访了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男病区主治医师杨勇超,该院是河南省为数不多的专门治疗酒精依赖症的正规医院之一。专门医治酒精依赖症的杨勇超说,只要符合下列三条或三条以上,即可确诊为酒精依赖症患者。
  
  1.对酒有强烈渴望或冲动感;
  
  2.对酒精使用行为的开始、结束及剂量难以控制;
  
  3.当酒使用被终止或减少时出现生理戒断状态,会出现出汗、心悸、抽搐等症状。
  
  4.对酒的需求比普通人明显要高。
  
  5.因喝酒而逐渐忽视其他的快乐或兴趣,在获取、使用酒或从酒精的作用中恢复过来花费的时间逐渐增加;
  
  6.固执地喝酒而不顾其明显的危害性后果,如过度饮酒对肝的损害、周期性大量服药导致的抑郁心境或与药物有关的认知功能损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