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岁男子心跳停止80分钟后奇迹生还

xiaoke| 2012-06-06 11:51:43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从医院角度来讲,一般正常人心跳停止4分钟就可能导致脑死亡。而一名来自乌鲁木齐石的男子42岁龙宝心跳停止80分钟后,经医生抢救后生还,堪称奇迹。

 

 

  6月5日上午,躺在病床上的龙宝今天能和护士做简单的肢体交流,身体恢复状况良好。这是半年多来,龙宝经历过两次心脏跳动后第一次恢复出现意识恢复。

 

  2011年10月20日,家住乌鲁木齐石化小区42岁的龙宝,在工作期间不慎遭遇有毒气气中毒,由于中毒气气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和硫化钾,致使龙宝身体出现严重不适,最后导致昏迷不省人事。龙宝在当地石化医院被家人送去经过简单治疗后,很快转院。

 

  随后,龙宝被紧急转院到新疆职业病医院进行抢救治疗,去年12月6日,龙宝出现突发性抽搐,心脏停跳,该院神经内科立即通知ICU组织医护人员迅速组织抢救,经过电除颤、心肺复苏等措施持续抢救80分钟之后,患者恢复心跳。

 

  医院ICU重病监护室主任靳传林介绍,心脏停止跳动后,医院科室十几名医护人员对病人进行了不间断的人工呼吸,但因患者大脑缺氧时间太长,患者进入植物状态,生命体征十分不稳定。他说:“患者心脏骤停,我们关键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尽快恢复患者心跳,二是进行脑复苏”。

 

  龙宝住院后病情反复发作,极不稳定,第一次心脏停止跳动没有多久后,时隔半个月,有出现了第二次心脏停止跳动状态,医护人员又进入紧张抢救之中,第二次龙宝恢复心跳时间较快。

 

  目前,龙宝在医院治疗后恢复情况较好,据主治医生介绍,龙宝从心跳、呼吸停止到完全恢复心跳、呼吸的整个过程,出现过两次,最长一次长达80分钟,在他从业30多年中少见,现在已恢复神志,简直就是个奇迹。

 

  一旦发现有人突然停止心跳时,不要乱了阵脚,而应该立即施行应急处置方法——胸外心脏按压术。它的原理就是通过人工起搏,人为地让心脏跳动,直到自主心跳恢复,来复苏生命。

 

  心脏按压术的方法如下:

 

  1、让病人仰卧于平坦而坚硬的床板或地面上,在柔软的床上进行心脏按压常无效果。

 

  2、急救者双膝跪在或站在病人身体的一侧,靠近其胸部,解开病人上衣,暴露胸部。用一手掌根部放在病人胸骨体的中、下1/3交界处,另一只手重叠于其上部手背上,两肘伸直,充分利用上半身的重量及臂部肌肉的力量,垂直向下按压胸骨,使之下陷3~4厘米,然后放松,对儿童力量宜减半。接压时要有规律,不能间断,也不宜猛压猛松,抬起时不要将手离开胸壁。按压频率为每分钟60~80次。

 

  3、如病人心跳、呼吸均停止,在进行胸外心脏按压的同时,可进行口对口或口对鼻人工呼吸,可分为单人抢救和双人抢救两种。单人抢救按压频率为每分钟80次,每吹气2次,按压15次,反复交替进行,操作中断最多不能超过5秒;双人抢救,为一人吹气,一人按压,按压频率为每分钟60次,每吹气1次,按压5次,交替进行。一般每4~5分钟检查一次病人的心跳和呼吸,如心跳已恢复,可停止按压;如未恢复自主心跳,应继续按压,并检查操作方法是否正确,必要时应在抢救同时,迅速送往医院救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