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患胃结石如鸡蛋大 致腹痛无法进食

xiaoke| 2011-12-30 18:21:31
阅读()

  胃结石是因进食某种物质后在胃内形成的石性团块状物。胃石形成后,大多数病人有上腹不适、胀满、恶心或疼痛感。日前,绥化林场40多岁的赵先生腹部不适来哈就医,通过腹腔镜检查,医生惊讶地发现,其小肠竟被一个“鸡蛋”大小的结石堵得滴水不通。

 

  26日,在哈市第一医院普外一科,记者看到,通过手术,医生从赵先生的小肠内取出一个长7厘米、宽4厘米的黑色结石,手术后苏醒的赵先生告诉记者,这个鸡蛋大小的异物差点要了他的命,“将近半个月,总是反胃、恶心,吃什么吐什么。”

 

  据该科主任禹宏介绍,赵先生是林场的一名扛木工人,原本身体很好,患肠梗阻初期,他感到不适但并未在意,拖了一周左右,直到无法进食,而且腹部明显肿胀。 禹宏主任告诉记者,对赵先生肠梗阻进行治疗后,通过腹腔镜详细查治发现,他小肠内的结石竟如鸡蛋大小,部分肠壁因结石梗阻即将发生坏死,“我1986年从事外科医生工作,至今从未见过小肠内出现如此大的结石。”

 

  目前,通过手术治疗,赵先生已经脱离了危险,对于结石成因,禹宏主任询问赵先生饮食习惯后分析认为,多年来,赵先生一直爱吃黑枣、柿子,这两种食物十分容易引发消化道结石,“赵先生应是胃部结石,因掉落小肠形成梗阻,逐渐变大,最终导致堵死肠道。”

 

  针对胃结石最常见病因,应少吃柿子、黑枣、山楂、椰子、海带及果核等,不宜在空腹时进食上述食物。微微健康网提醒一旦确诊胃结石,应及时行胃镜检查及胃镜下碎石术,以免出现消化道溃疡出血、梗阻等意外情况。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