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头发可以看出人的压力指数

phoebe| 2011-12-27 20:07:18
阅读()

  人的身体由很多器官组成,其中皮肤是身体最大的器官,毛发、指甲都是皮肤的附属器官,有代谢等各种功能。皮肤的角质形成细胞从基底细胞生长、分裂直到角质层脱落,28天会完成一个代谢周期。相比之下,头发,作为“皮肤的附属器”,却可以保留几十年,是保留在体表时间最长的“皮肤附属器”,头发也因此可以保留很多关于人体的丰富信息。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赖维教授介绍,头发的成分主要由角蛋白构成,还包括脂质、微量元素和水分。头发是由毛囊中长出来的,毛囊中有丰富的血管和神经,和全身的血液循环相关联。因此,存在于血液循环中的一些信息可通过头发检测出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可以通过拔根头发即可检验出儿童微量元素情况如何的原因。此外,类似重金属超标也可以通过头发检测出来。如果头发中含有重金属或有毒元素,则可能带来更多的信息。
  
  “拿破仑死于砷中毒就是通过头发检验出来的。”赖教授举例说。围绕“拿破仑死亡之谜”,人们对其死因争论不休,直到多年后国际法医毒物学家金茨在拿破仑的头发中找到了凶手——三氧化二砷(砒霜),拿破仑头发中砷的含量高出常人三四十倍,才解开了这个谜团。“因此,在法医学上,头发是重要的物证。”他介绍说,近年来在香港引起争议的校园验毒计划就有通过学生头发检测其是否服用毒品的做法。从这个角度而言,头发也是检测人体所处环境的理想生物监测器。如果我们所处环境中铅、汞、镉、砷等含量很高,头发中的这些元素含量也会增加,医学上已经将头发中此类含量作为职业性中毒环境污染的检测指标。
  
  “发”现你的压力指数
  
  ●头发检测可预知心血管患病风险
  
  ●“剪断长发剪断牵挂”有据可循

  
  通常,身体好的人,头发也显得乌黑、润泽。相反,如果身体患有如红斑狼疮、梅毒等病症,也会体现在头发上。例如红斑狼疮患者会脱发。梅毒患者头上会出现虫蚀般的脱发。但是,如果说从头发可以测出一个人压力有多大,从而预知他是否有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这也太匪夷所思了吧。但是科学实验证明,的确有这种可能。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小儿内科学和毒理学教授吉迪恩·科伦及其研究团队发现,头发中包含一种反映压力大小的激素皮质醇。皮质醇是从肾上腺皮质中分泌的肾上腺皮质激素,正是皮质醇让机体在压力状态下维持正常生理机能,作出有效反应。一旦人遭遇外界压力,血液中的皮质醇会经由头皮中的毛细血管渗入头发毛囊,随着头发生长储存在发干中。一般而言,头发每月生长大约1厘米,每个人的头发可能包含着数月内的长期压力信息。
  
  研究人员科伦表示,代表压力的有关皮质醇的信息可以在头发中保留至少6个月。因此,头发可以告诉你过去半年多你过得轻松还是紧张,经受了多少压力。
  
  因此,人体内皮质醇含量过高可能引发心血管疾病,因此研究人员表示经由测定头发中的皮质醇含量可以预知一些人群罹患心脏病的风险。研究人员挑选了离头皮最近的3厘米头发展开研究,按皮质醇含量高低将患者分为4组。皮质醇含量最低的一组患者中,有心脏病症状的占32%;皮质醇含量最高的一组患者中,有心脏病症状的占68%。科伦认为,未来,头发中皮质醇的检测有可能成为监测长期压力、预知心血管疾病患病风险的新途径。
  
  如果真能如此,检测压力岂不太容易了?不用心理学量表,不用量血压,扎手指,拔根头发就能搞定?赖维教授认为这种科学预想完全有可能。他解释说,当人面临压力,机体就会处于应激状态下,丘脑会通过垂体下达指令,肾上腺则相当于一个执行者,收到命令后会分泌糖皮激素、盐皮激素、皮质醇等各类激素,来应付危险及突发状态。激素水平的改变会通过血液循环传递到毛囊,继而在毛干中反映出来,这些信息沉积在毛干的不同节段中,“像年轮般被记录下来。”赖教授说。可以说,头发的每一个生长时间点都刻录有那个时段皮质醇等激素分泌情况的信息。
  
  即便头发脱离了身体,这种信息依然会被保留。“营养输送的原料中有什么,头发中也会有什么。”所以从不同时间段生长出的头发,可以反映出那个时间点你的身体经历过什么样的变化,如受精神打击、毒物侵袭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只要你一直留着头发不剪,过去就一直如影随形。如果说头发是过往压力、情绪的鲜活记录,那么,通过剪去长发来剪断牵挂,还真有一定的科学依据。
  
  毛囊干细胞技术或可永葆黑发
  
  据赖教授介绍,一个人的头发如何主要看遗传。妈妈头发好,通常女儿的头发也不错。妈妈头发稀疏,女儿如此的可能性也较大。这种遗传和家族的健康状况、生活习惯等因素都密切相关。此外,后天因素对头发也有很大影响。人的精神压力常常会反映在头发上,例如,伍子胥一夜愁白头的故事。
  
  “人一紧张就脱发、白发,可能是神经内分泌物质的变化,经由复杂的神经系统促发某种抑制机制,使毛囊为头发生长提供营养的功能受阻或不畅,或形成炎症,破坏诸如黑素细胞等,会出现脱发、白发等问题。”赖教授解释说。据其推测,人的这种现象也许和有些动物遇到危险处于应激状态时会断掉尾巴的情形有相似之处。此外,众所周知,烫发、染发等外在刺激对头发也有极大的伤害,也可能导致脱发问题。赖教授介绍说,一天脱发50到100根属于正常的新陈代谢,不必过于惊慌。人体有自身新陈代谢的速度和机制,如果不脱发反而不正常。
  
  此外,生活有节律,饮食正常,营养均衡,注重对头发的保养都会延缓毛囊衰减的过程。对于脱发状况较为严重的人,赖教授建议可用一种成分为米诺地尔的外用药。
  
  随着科学进步,是否可以让人们永远留住青春的黑发呢?毛囊干细胞有向多种细胞分化的能力,比如可以分化成黑素细胞、表皮干细胞等,“只要找到了让它有指向性分化的密匙,就可以引导、促使它向需要的方向分化。”赖教授说。头发随着年龄增长而变白,是因为其中的黑素细胞受到破坏,从而使它产生黑色素的能力发生障碍,或者即便产出了黑色素,但“转运”至毛发表层的渠道发生了问题。如果可以诱导毛囊干细胞成功分化为黑素细胞,并保证其黑色素运转传送过程的畅通,永葆黑发就并非痴人说梦了。
  
  头发记录你的生命信息
  
  和指甲等皮肤附属器相比,头发是保留在体表时间最长的皮肤附属器。头发在一定程度上像年轮一样记录着很多我们生命的信息。你会惊讶这纤细的发丝竟能提供如此之多关于人类身体内部的信息。
  
  深圳大学物理学院童永彭教授曾利用一种核技术分析头发中钙和硫的分布模式,可以判断细胞的生存过程,从而了解人的生存活动状态,帮助诊断个体疾病。在研究中,童永彭发现,钙和硫在人体头发中的分布是呈周期性变化的:人白天的活动比较旺盛,钙释放多,浓度高,同时合成含硫蛋白纤维比较慢,细胞排列紧凑;晚上生长纤维,头发生长速度快,细胞排列松散。通过测硫的分布,可以看到头发中纤维蛋白生长速度,由此判断女性的月经周期、人的血液营养变化,调查人的营养、健康状况。也就是说,通过一根头发,就可以推测出一个人生活是否规律、有无熬夜、经期是否正常等等,这也太有趣了。
  
  除了对“现在”进行判断,通过头发“死细胞”还可以了解“以前”。童永彭表示,人的头发平均一个月生长1.1厘米,一根长头发甚至可以记录几年的信息。例如,汞、铅比较容易在头发中累积,有些人曾经在工厂工作,后来虽然不干了,还是可以从头发的记录中判断中毒时间。
  
  最近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用一种新方法——紫外线激光技术可分离出头发中的不同化学元素,再针对这些元素做同位素分析,就可以掌握关于头发主人的很多资料。比如,他一周前吃过什么,甚至一年前吃过什么。
  
  这是因为毛囊在制造新的头发时,必然要依靠体内储存的物质能量,而食物是人体能量的直接来源,因此不同时间段饮食的变化将由头发明显地反映出来。比如,人体内碳同位素的比例在吃青菜较多的一周将与吃肉较多的一周产生明显区别,而这些区别会被存储在新长出的头发片断中。研究者表示,这项研究一旦成熟,有望服务于法律档案的建立,用于罪犯的鉴定和追踪。但在赖教授看来,人摄入的如汞、砷等特殊物质可通过头发检测出来,但进食的营养一般都以氨基酸、碳水化合物、脂肪、微量元素等物质的形式输送给毛囊,供其生成毛发,故摄入不同的食物是否能在头发中反映出来,就其所知,这方面的研究还不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压力 头发 心血管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