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初期必须注意的问题

jswei69| 2011-11-30 22:05:15
阅读()

  每年有大量烟民尝试戒烟,但是很多烟民开始戒烟之后就会发现这真是个苦差事。根据统计,长期吸烟者仅有3%是仅凭个人意志实现戒烟的。深圳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吴迪指出,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和一些小技巧就可以做到轻松戒烟。

 

  戒烟前要制订详细的策略和计划

 

  吴迪指出,人们对烟草产生依赖的最主要原因是对尼古丁成瘾,但同时也存在心理依赖和行为习惯的影响,因此要戒烟,除了意志品质,还需要医生给予行为干预、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特别是采用药物治疗,能彻底帮助摆脱对烟草中尼古丁的依赖,从而使戒烟成功率大大提高。权威的《中国临床戒烟指南》也推荐将药物作为针对烟草成瘾的治疗手段。

 

  很多烟民对戒烟不作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心血来潮般地想到戒烟就开始。吴迪说,这是一种轻敌思想,在这种情况下戒烟,十之八九要失败。对大多数烟民来说,戒烟是一场克服烟瘾的斗争,不是自己能完全左右的。因此,需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了解一切有用的戒烟知识和方法,制订详细的戒烟策略和计划,根据计划一步一步戒烟。

 

  戒烟要选择合适的日期

 

  此外,戒烟还应该选择在相对宽松的时期,以免面对压力时出现戒烟困难或复吸。吴迪指出,女性最好选择月经卵泡期,也就是月经第1天算起的前14天内。而在确定戒烟日期后,要丢掉烟、打火机、烟灰缸等相关物品,并告知亲友以获取他们的监督和鼓励。

 

  不少反复戒烟者表示,自己戒不掉烟是因为应酬太多。对此,吴迪建议,为了避免外界的影响,选择的戒烟日,最好是自此日起一周内或更长的时间内戒烟者有可能最大限度地少和好烟的亲朋好友同学同事在一起工作学习和娱乐。戒烟初期应尽量婉拒各种聚会,尤其有很多烟民参加的聚会,直到自己觉得没有烟瘾为止。

 

  戒烟后要拒吸任何一支烟

 

  在戒烟门诊中,不少吸烟者表示在戒烟初期很难控制烟瘾。那么,有没有办法可以帮助戒烟者度过烟瘾呢?吴迪建议在烟瘾发作的时候可以采用以下方法,比如腹式深呼吸15次,咀嚼口香糖、嗑瓜子、剥桔子等,将吸管切成烟的长度后,用来吸清新的空气。喝热开水或果汁,使用戒烟药物,刷牙并提醒自己戒烟后拥有口气等。吴迪指出,每次烟瘾持续约3分钟—5分钟,熬过去,等下一次烟瘾到来,一定要再坚持下去,烟瘾持续时间会缩短,间隔会延长。

 

  在戒烟的时候也一定要防止复吸,吴迪指出,预防复吸的办法就是拒吸任何一支烟,不要认为吸一支烟无伤大雅,因为有了第一支就会有第二支、第三支……烟瘾永远也戒不了。其次,戒烟期间要尽量避免饮酒,因为吸烟者喝酒之后就有烟瘾。最重要的是要坚定戒烟信念,回想开始戒烟的动机,评价目前戒烟取得的成就。还可将想购买的物品写下来,按其价格计算可购买香烟的包数,逐日将用来购买香烟的钱储存在“聚宝盆”内,每过一个月清点一次钱数。遇到重大事件,烟瘾特别强烈,自己实在无法控制时,求助医务人员及药物进行戒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戒烟 烟民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