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也会得乳腺疾病吗?

xiaoke| 2011-11-26 10:51:57
阅读()

  男性也会得乳腺疾病吗?很多人普遍认为乳腺疾病只是女性的专利,其实不然,男性也会得乳腺疾病甚至是乳腺癌,而且一旦得了比女性乳腺癌更凶险。不管男女,都有雌激素,大量存在于人体脂肪里。

 

  记者近日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采访,乳腺科门诊里看到了一位中年男子。男人站在一群大姐大妈中,蛮突兀的。一问,原来男人是乳房双侧有结块,胀痛了蛮久,来医院做检查。男人激动地说:“检查报告拿到了,说是乳腺过度发育了,幸好不是乳腺癌哟!”男人反复说,他已经为此好几天睡不好觉了,得了这种“女人家”的毛病,心理压力很大。

 

  有些男性的乳腺在雌激素刺激下,就会增大,就像这位男病人这样,刘坚主任确诊他得了男性乳房发育症。男人也有乳腺组织,因此也有患乳腺癌的风险,具体病因目前医学上还不明确。不过,男性乳腺癌的发生概率比较低,有报道称,约占女性乳腺癌发生率的1%左右。

 

  刘主任话锋一转说:“不过,在我们医院,发现的男性乳腺癌比例已超过了1%,一年里已发现三例了。”三位男性乳腺癌患者,一位70岁,两位60多岁,发现时都已是乳腺癌晚期。再翻看三位男性的病史,都没有乳腺癌家族病史,也没有吸烟、喝酒的习惯。

 

  70岁的这位男患者,目前正在市一住院。他最初乳房只是摸到一个小肿块,拖了半年才来看医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现在他刚做了手术,肿瘤切片显示,已经是晚期了。

 

  刘坚主任说,最要紧的就是告诉男士们,一旦有胸部不适、胸部有肿块或乳头溢液,一定要早重视,早就诊。因为男性的乳腺体积小、淋巴管短,癌细胞更容易扩散,一旦得了进展较快,发现时往往已是晚期了。

 

  但现在,男性体检并没有乳腺检查项目,那怎样才能发现呢?

 

  刘坚主任说,男性胸部的脂肪少,一旦有肿块很容易摸到。男性也不像女性那样,平时因为有经期等原因有乳房胀痛,所以当胸部出现一点疼痛不适,一般都能很快察觉,如果有不适要尽早看,即便被诊断为男性乳房发育,也一定要定期随访,防止病变。万一男性得了乳腺癌,也要有信心治疗。如果早期发现,可以通过手术和全身辅助治疗,治愈率在90%以上。

 

  现在有很多检查手段可以早期发现乳腺癌,通常是用彩色B超、钼钯检测、纤维乳管镜。新近的还有自动乳腺容积成像系统,还能发现微小至直径0.5毫米的病灶。而对于女性来说,建议40岁以上女性每年做一次乳腺专科检查,40岁以下的成年女性两至三年检查一次。

 

  资料链接: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它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以及40—60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仅约1-2%的乳腺患者是男性。通常发生在乳房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是一种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男性乳腺癌罕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