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急性白血病高发的原因是什么?

xiaoke| 2011-11-23 20:02:25
阅读()

  急性白血病常进展迅速,其特点是由造血干细胞恶变而形成的一个原始细胞克隆取代了正常骨髓。21岁的年轻小伙子,壮得像头牛,平常连感冒都没有,却突发急性白血病,生命垂危。为什么身强力壮的小年轻会得白血病,而且一发病就危及生命。下面,微微健康网带大家去认识年轻人急性白血病高发的原因是什么?

 

  昨天,本报报道了在酒吧工作的安徽小伙子石政得了白血病,同事们为他奔走相告,露天义演捐款。可是,很多读者都想不明白,为什么身强力壮的小年轻会得白血病,而且一发病就危及生命。

 

  韩剧里也经常演,一对年轻的小情侣,好不容易走到一起了,不是男主角就是女主角,突发急性白血病去世了。浙一医院血液科医生韦菊英说,根据病情快慢,白血病可分为急、慢性两类,而急性白血病在年轻人中比较高发。

 

  韦医生说,急性白血病起病急,进程快,如果不及时治疗,生命一般只能维持1到6个月。石政目前正在接受化疗,他说发病前毫无征兆,只是觉得脚酸没力气。

 

  其实,急性白血病发病前是有一些症状的,比如发热,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由白血病本身引起,一般不超过38℃,吃抗生素也不退烧;另一种是因身体免疫力降低,导致感染引起,往往高烧39℃到41℃,引起口腔炎。

 

  骨关节疼痛也是症状之一,特别是胸骨下端压痛,关节、骨骼疼痛。还有贫血,脸色苍白、头晕、乏力、心慌、气急,多汗等;另外,皮肤、牙龈、口腔及鼻黏膜出血也是症状,肝脾肿大,颈、腋下及腹股沟和全身淋巴结肿大都是症状。

 

  白血病的确切病因,现在来说还不是很明确。韦医生说,急性白血病发病突然,说实话很难预防,但一些生活上的小细节,还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大家经常把白血病跟装修联系在一起,如果装修材料中,有毒有害物质超标,肯定对健康不利,如果其中含有化学物质苯,就更危险了。

 

  还有就是染发剂。染发剂之所以会导致皮肤过敏、白血病等多种疾病,是因为化学染发剂都含有一种叫作“苯二胺”的有害化学物质,长期使用极易造成白血病。另外,太晚睡觉,或者经常加夜班,也会增加患白血病几率。很多年轻人工作压力较大,经常加夜班,食用过多的加工处理过的肉类食品,都会增加患白血病几率。

 

  在网上还有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白血病发病率增多与夜晚暴露在灯光下有关系。研究表示,开灯睡觉的人或者自然睡眠模式受人造光线干扰的人,患癌症的可能性比平常人要大。在夜晚,光线会使人的生理节奏混乱,抑制褪黑素的正常分泌,而褪黑素的减少与癌细胞生长有关。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示:

 

  生活起居要规律,慎避寒暑,劳逸结合,调情志,忌郁怒,保持心情舒畅,使机体处于良好的状态。"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另外在工作中接触电离辐射及有毒化学物质(苯类及其衍生物)的工作人员,应加强防护措施,定期进行身体检查。禁止服用对骨髓细胞有损害的药物如氯霉素、乙双吗琳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