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吸烟易患慢阻肺

jswei69| 2011-11-20 13:04:32
阅读()

  慢性肺阻塞(简称COPD)是一种常见多发、高制残率且高致死率的慢行呼吸系统疾病。时值世界COPD日,为提高社会各界对COPD危害的认识,更好地推动慢阻肺的防治工作,11月19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组织了一场大型的“世界COPD日宣传及咨询”义诊活动。

 

  上午9点,前来咨询人员已达一百多名,均填写了慢阻肺病调查问卷。该院呼吸内科教授、专科医师耐心讲解了COPD健康知识讲座,并为前十名患者免费检测肺功能。

 

  “40岁以上,目前或曾经吸烟的人,更应提高警惕”,呼吸内科主治医生李瑛说,“一旦出现症状,请一定向您的医生询问一种简单的叫做肺活量测定法的呼吸测试。”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简便、易行的手段。很多病人认为咳嗽咯痰只是气管炎,这是不对的。如果只是按照气管炎进行治疗,就会延误病情,肺功能就会快速减退。因此,一旦怀疑慢阻肺,一定要做肺功能检查,以便确诊。

 

  COPD是一类严重危害公众健康而又经常被忽视的疾病。数据表明,我国北部及中部地区农村102230例成年人调查结果表明15岁以上人群的COPD患病率为3%,估计全国有2500万COPD患者,死亡率在城市占第4位,农村居首位。全国每年因COPD死亡的人数达100万。COPD在我国居疾病负担的首位,因COPD致残人数达500万至1000万。

 

  “早发现,早治疗可以逆转病情,甚至治愈。”呼吸内科教授罗百灵介绍,COPD早期症状并不特异,容易被忽略,而其实患者出现症状之前肺功能已经下降。当“老慢支”病情逐渐加重,出现气喘、呼吸困难现象就已经发展为典型的COPD了。如治疗不规范或病情反复发作,往往在10-20年的时间里可发展成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导致严重的心、肺功能障碍,甚至多个器官的功能衰竭。慢阻肺的早期治疗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药物治疗,目前有很多口服药物和吸入药物能够抑制气管内的炎性反应,减缓肺功能的减退。二是康复治疗,病人可通过规范的锻炼,加强肢体肌肉的力量,提高呼吸功能。

 

  吸烟对于慢阻肺而言,是一个肯定的因素。我国慢阻肺患者中90%以上都吸烟。研究发现,吸烟者中34%的人有可能发展为慢阻肺。吸烟会引起气道防御功能下降,从而发生炎症。罗百灵提醒大家,“年龄大于45岁的男性,吸烟史大于20包/年,有烟雾、粉尘职业接触史,有儿童时期严重下呼吸道感染史,有早产和出生低体重者,应重视和普及肺功能检查。”

 

  “此次COPD日,我们教会病友呼吸操,解决患者咳痰难、穿衣难等不便。”据医院相关人员介绍,“COPD患者在药物治疗的同时配合呼吸操做自我康复训练,能改善患者的肺功能,提高血压分压等益处,达到更佳的治疗效果。”

 

  抽烟可销魂,男人抽烟还可以有风度,所以很多人男人都喜欢抽烟,但是抽烟是有害健康的,所以男人还是少抽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