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必知:躺着喂奶宝宝易得中耳炎

vivi37| 2015-03-13 17:12:47
阅读()

 

新妈妈们注意,尽管在生完孩子后,会出现腰酸背痛的现象,但是在喂奶时可别选择较为舒适的卧姿,因为这样很容易让宝宝患上耳病。因此,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提醒,妈妈躺着喂奶容易导致宝宝患上中耳炎,最好避免用这个姿势给宝宝喂奶。

 

另外,医生还指出,从耳朵的解剖结构来看,耳朵分为外耳、中耳、内耳三部分。其中,中耳是一段相对密封的气腔,在前壁有一个小管通向鼻咽部,叫咽鼓管。成人的咽鼓管较长且狭窄,而婴儿的耳朵因为发育尚未完善,咽鼓管较短较宽,且位置水平,其生理峡部又未形成,故管腔相对宽大。加上咽鼓管肌肉收缩力较弱,在鼻咽部开口较低,所以婴儿鼻咽部的液体容易流入中耳。

 

倘若妈妈的喂奶姿势不当,例如躺着喂奶、让宝宝平躺着吃奶,容易使乳汁沿着咽鼓管进入中耳,从而诱发中耳炎。此外,不少宝宝在6个月内容易发生溢奶现象,也容易使乳汁流入中耳而引发中耳炎

 

那么,怎么知道宝宝是否已经得了中耳炎呢?宝宝有中耳炎会有哪些表现?医生指出:“因为婴儿还不会表达自己的不适,妈妈要注意观察,一旦宝宝出现频繁搔耳、摇头、大哭不休的情况,应给予重视。若发现宝宝耳朵有流脓的现象,更应及时送医院医治。”

 

小贴士:如何预防喂奶引起中耳炎?

 

正确的喂奶姿势应为:坐着喂奶,将孩子抱起放在腿上,孩子上半身靠的那一条腿用小凳子垫高。如不得已采用卧位喂奶,则应将孩子置于身体一侧,并用手肘或枕头将其上身支起,以取得一个最适宜的角度,切勿把宝宝平放在床上侧卧喂奶。

 

相关新闻阅读:哺乳期乳腺发炎 能不能继续喂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中耳炎 喂奶 宝宝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