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如何自我调节远离抑郁症 

柒零| 2014-12-08 21:42:42
阅读()

 

据了解,由于现代的生活压力过大,许多女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抑郁症,而因抑郁引发自杀的事件更是逐年增多,这不禁引起了大家对更年期女性抑郁症的重视。

 

王女士(化名),今年46岁,在一家国企做财务,将近有一年时间了,晚上总是睡不着,都是靠安眠药入睡,原来以为是老公每天忙,回来晚打扰她入眠,后来,两个人分开睡了一段时间,还是睡不着,最近几个月,发现自己动不动就发怒,有时情绪低落,有时莫名其妙地流泪,对很多事情提不起兴趣。严重的影响工作及夫妻感情。于是,来到了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妇女保健科就诊,经张宏秀主任医师检查及问诊后,考虑王女士患有更年期抑郁症,建议到该院心理科就诊。

 

更年期抑郁症是更年期精神疾病的一种类型,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患者的临床特征多表现为躯体和心理障碍两方面,由于更年期脑垂体与卵巢间内分泌平衡失调,神经系统出现不稳定现象,使更年期心理也发生一些变化,如情绪不够稳定、易激动、易怒、易紧张焦虑、注意力不够集中、心理敏感性增强、感觉敏感、记忆力减弱、自责自罪、有自杀倾向等症状。两方面症状的叠加,更易使患者出现抑郁等心理疾患,而心理疾患又加重躯体症状。更年期妇女抑郁症发生率的增加,不单纯是由雌激素缺乏等生物因素引起的,同时还有社会心理因素存在。因为雌激素的缺乏是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的,而抑郁症状的发生并非每个人都出现。

 

张宏秀说,更年期妇女要注意自我调养与康复。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饮食方面要多吃点含富含氨基酸食物。因为氨基酸在振奋人的精神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含氨基酸高的食物有:酸牛奶、香焦、牛肉和鸡肉等;多吃含钙食物,可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吸收,易使人保持愉快的情绪。含钙食物有:黄豆及豆制品、牛奶、鱼、虾、红枣、柿子、韭菜、芹菜、蒜苗等。

 

第二,要适量运动和保持足够的睡眠。运动可使人产生化学和心理上的变化,可改变血中激素的含量。运动还使人减少抑郁症患者所具有的那种无能为力的感觉。

 

第三,要调整好心态。与以往的女性相比,现代社会的女性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家庭、社会、工作等方方面面都对女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更加繁杂的事物和人际关系,如何应付来自各方的压力,保持好事业、家庭和人际关系的平衡,这一切都要求女性必须有一份好心态。更年期女性要调整出好心态,治愈、远离抑郁症,平稳度过更年期。

 

对于更年期女性来说,周围人尤其是家人应该多给予关爱和理解。如果各种心理症状的表现比较轻微,应该以自我调节为主,增加自身修养,性格更加阳光一些,有意识地调节情绪,不要因为自己正处在更年期就随便发火。有轻微抑郁症的妇女要多和家人沟通,解开心结,无法自我调适,就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及时采取治疗措施。

 

相关新闻推荐:女性领导比男性领导更易患抑郁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