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女性人口将首超男性 人口老龄化所致

喵酱| 2014-11-26 15:54:47
阅读()

 

据韩国统计厅日前公布的《未来人口变化趋势》显示,韩国2015年女性人口将为2531万名,首度超过男性(2530万名)。这不是因为“重男轻女”现象变轻,而是在平均寿命延长的情况下,长寿的女性比男性还多,人口急剧老龄化改变了人口结构。此前研究发现,女性平均寿命比男性要长3到5年。

 

报道说,女性人口超过男性意味着老龄化给韩国经济带来的冲击已成为现实。随着人口增加,劳力和市场也增长,带动经济发展的“人口红利”时代结束,人口老龄化导致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并抚养率上升,经济增长停滞不前的“人口负担”时代即将到来。

 

据资料,韩国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将于2016年达到顶点(3704万名)后开始减少。主力的劳动人口已经开始减少。该年龄段的人口从2010年的2043万名减少到去年的1978万名,已跌破2000万名大关,而且将可能持续减少。就业人口也将减少。据国会预算政策处推算,就业人口今年为2555万名,将于2026年达到顶点后转为减少。

 

据预测,韩国人口将急剧老龄化,到2017年成为65岁以上人口占全体人口14%的老龄社会。这意味着韩国2000年成为老龄化社会后迅速老化。韩国老龄人口今年为639万名,2017年将达712万名,首次突破700万名,也首度超过幼少年人口。

 

对此,韩国建国大学教授表示,为实现韩国经济的持续增长,需要制定长期提高人口出生率的政策。同时,当务之急是制定政策鼓励因结婚和生育放弃工作的女性再就业。

 

相关新闻推荐:韩国自杀人口超交通事故 社会变革成女性自杀主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