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因肥胖切胃至1/3后顺利产子

喵酱| 2014-10-29 11:58:20
阅读()

孙晓东博士及护士长梁红霞看望小徐及孩子。

 

一位体重曾超过200斤的孕妇受到多个学科的专家呵护,因为其肥胖和高血糖,在做切胃手术后胃只有普通人的三分之一大小。记者28日从浙江省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多个学科专家通力合作,终于让“小胃”女子顺产了一个近6斤的女儿,圆她做母亲之梦。

 

“我怀孕了?”当问号被医生肯定时,小徐欣喜万分。小徐1.7米的个子,体重曾超过200斤且血糖颇高。

 

30岁的小徐说,从小胃口特别好,块头自然就大。结婚三年,看着身边小姐妹一个个升级为妈妈,心里很着急,医生检查后则说要怀孕先得减肥

 

小徐上网查信息发现,对于肥胖严重的人,通过一个微创手术,能达到减肥目的。

 

浙江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及微创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孙晓东博士全面评估后,认为小徐的确适合做这个手术,也就是用微创的办法,阻断大部份胃组织参与消化食物。

 

小徐一咬牙,于去年下半年做了手术切胃减肥手术。

 

“手术后,小徐胃容量是原来三分一不到一点,体重减轻了70多斤,血糖恢复正常,不需要用任何药物治疗。”孙晓东说。

 

几个月后检查,小徐终于怀孕了,肚中的孩子情况良好。

 

孙晓东博士介绍,得知小徐怀孕后,就请产科主任医师朱鸣作为主管医师,亲自主持小徐的产检及其它事项,并将小徐接受切胃手术及之后的情况具体地告知,以便了解小徐的身体特殊情况而灵活处置。

 

孙晓东说,接受切胃手术后,胃容量仅是普通人的三分之一。

 

小徐怀孕后,“小鸡肚肠”能否保证大人小孩的营养,膳食营养科副科长、营养专业副主任医师钱展红与小徐仔细沟通后认为,经过计算,其摄入的能量及蛋白尚不能满足怀孕期间大人及孩子的需求,并给出少食多餐等建议。

 

还有一个是如何控范血糖的问题。小徐血糖曾高达20多,手术后血糖至正常、体重明显下降。但现在小徐怀孕后需增加营养,血糖会不会跟着升高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华燕吟等几个科共同商定,在小徐产前及产后一段时间,如哺乳期,允许血糖小幅波动。所幸,至小徐分娩,血糖一直保持在正常范围内。

 

近日清晨,小徐顺产了一个近6斤的女儿。

 

记者从浙江省人民医院了解到,其实通过切除大部分胃来达到减肥、降血糖等手术,已逐渐被人们所接受。浙江省人民医院近几年做了100多例切胃减肥手术,其中至少有4位年轻女性,她们将陆续走进婚姻,做母亲,为此医院专业营养师将予以营养指导。

 

缩胃手术在减肥外科医学界是相当热门的话题,而且其受欢迎的程度有明显的增加。因为手术会把切掉8成的胃体积,除了会降低食量外,还会减少刺激食欲的荷尔蒙Ghrelin分泌量,因此食欲也会降低。术后两年内约可减去10-15个BMI或七成多余的体重。对于那些BMI较高(超过40)而又难以减低食量的人来说,缩胃手术能达致理想的减重效果。

 

此手术虽然可以帮助患者大大减少食量,但手术后体重并非必然会自然下降,手术后如果不加以节制饮食,食量也可回升,患者也有机会复肥。因此无论进行了哪一种减肥手术,患者仍要注意饮食及保持运动,才能有理想的肥胖治疗效果。缩胃手术因有胃部的切割,因此饮食亦须以渐进方式进行。基本原则与胃绕道术后饮食相同。至于高热量饮料亦需完全避免。以免体重下降不理想。三餐以定时定量均衡营养为主。

 

相关新闻推荐:胖哥370斤切胃减肥 曾因过胖命悬一线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