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30周内地孕妇欲入境香港被拒

喵酱| 2014-09-24 15:53:25
阅读()

 

日前,怀孕30周的北京网友“如许姑娘”赴香港旅游,在香港机场被特区政府入境处拒绝入境。“如许姑娘”发帖控诉遭遇,受到网民关注。近年来赴港产子火热,大量内地孕妇涌入,引起香港本地居民强烈不满,故港府自2013年起实施了内地双非孕妇来港产子的零配额政策,内地孕妇无预约分娩确认书将被拒绝入境。

 

9月23日下午,特区政府入境处答复称:怀孕28周或以上的内地孕妇,进入香港须出示由香港医院发出的预约分娩确认书,否则可能被拒绝入境,并即时遣返。

 

入境处调查后向本报证实,由于该名女士已怀孕30周,入境处人员按程序安排与她面晤,以了解她来港的目的,整个会面过程历时大约30分钟。在讯问期间,孕妇未能出示香港医院发出的预约分娩服务确认书。由于访港目的不符合一般入境规定,孕妇及其丈夫被拒绝入境,并获安排乘坐最早一班的航班返回北京。

 

入境处发言人说,在处理有关个案时,入境处都会一视同仁地依照有关法例及既定政策和程序,进行有关讯问及遣返工作,包括向当事人讲解其权利,例如可以打电话及联络法律代表等。

 

入境处介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自2013年实施内地双非孕妇来港产子的零配额政策。所有香港公立医院和私家医院均不会接受内地双非孕妇预约分娩服务,单非孕妇则可通过特别安排在私家医院预约分娩服务。

 

为配合有关政策,入境事务处会执行对内地孕妇的入境配套措施:怀孕28周或以上的内地孕妇,在进入香港时须向入境处人员出示由本港医院发出的预约分娩服务确认书。如未能出示预约分娩服务确认书或入境目的存疑,入境处可能会拒绝有关人士入境,并即时安排遣返。

 

入境处在执行此措施时,卫生署会在有需要时安排医护人员协助,就孕妇的怀孕及其他身体状况提供专业评估和意见。

 

过去数年,入境处每年平均对约3.5万名非本地孕妇作进一步讯问。在2013年,有5077名无预约分娩服务的内地孕妇按照入境条例被拒绝入境及遣返内地,较2012年被拒的4202名增加超过20%。

 

在今年前8个月,已有3532名内地孕妇被拒绝入境。

 

名词解释:双非孕妇和双非儿童

 

指夫妻双方都非香港居民而来港产子的孕妇。基本法规定凡在香港出生婴儿无论父母是否港人皆自动拥有香港居民身份,导致大量夫妻双方都非香港居民的孕妇来港产子,想方设法给孩子弄一个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公民的身份。2001年“双非儿童”有620人,2010年为3.2万人,2011年,4.4万内地赴港新生儿中,3.3万出生在私立医院,1.1万出生在公立医院。

 

大量内地孕妇涌入,导致香港产房超负荷,本地孕妇无法预约到私家医院床位,公立医院产房使用量严重超标,医护人员人手短缺无法提供正常的服务水平。事件引起香港本地居民的强烈不满。要求政府及时采取措施堵塞漏洞,并希望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对基本法进行释法或修改。

 

其后香港提出了4招管理办法,保障香港居民孕妇及婴儿获得优先的服务及照顾,包括:与内地部门合作,联手打击中介公司及运送入境的跨境车辆、于入境管制站加强截查非本地孕妇、加强取缔无牌经营旅馆,令未经登记的内地孕妇难觅非法居所,以及检讨非本地孕妇在急症室分娩的收费。

 

其后,香港特区2012年4月25日正式宣布,公立医院于2013年起停收“双非”(夫妇皆非港人)孕妇,全力应付本地孕妇的需要,而私家医院亦已决定2013年不收“双非”孕妇。

 

对于内地妈妈赴港生产日趋流行的现状,香港医管局主席胡定旭说,这不仅增加了医务人员的负担,无法保障每一名新生儿的接产服务和生产安全,也使得有意在私立医院生产的香港妈妈得不到床位,这在一定程度上侵犯了香港妈妈的权益。

 

相关新闻推荐:香港人反对内地孕妇入港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