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爬楼梯有助顺产说法不靠谱

晓息| 2014-08-27 21:18:33
阅读()

 

孕妇在生产前都会做一些运动来助于顺产,而爬楼梯有助于顺产一说法也被众多的准妈妈们付诸于实践。但专家称:孕妇爬楼梯可能会导致摔跤、关节炎等骨关节疾病,有害无益,孕妇爬楼梯为顺产不宜提倡。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筱梅介绍,对于孕妇们来说,爬楼梯并不值得提倡,因为爬楼梯存在着一定的摔跤风险。万一孕妇一脚踏空,后果将不堪设想。

 

此外,爬楼梯对于孕妇来说,也不是一项合适的运动。首先,上楼、下楼时,人的膝盖需要弯曲,膝盖所承受的压力是正常行走时的3倍,孕妇自身的体重已经很重,爬楼梯过多,对膝关节损害较大,有可能导致关节炎等骨关节疾病;其次,为了保持身体的平衡,爬楼梯时孕妇不得不保持身体微倾的姿势,这样腰椎和腹部的压力会增大,既给自己的身体增加负担,又给胎儿造成不少压力,还很有可能损害腹内胎儿的健康。

 

李筱梅提醒广大准妈妈们,最适合孕妇的运动就是平地散步和孕妇瑜伽,这两种运动的强度较为合适。同时,不同孕期的孕妇运动幅度是不一样的。孕早期的运动幅度要小,以免运动量太大,造成流产;孕中期身体状态相对比较稳定,可适当加大运动幅度,增加运动时间;孕后期体重增加,运动量也应该适当变少。李筱梅还特别强调:孕妇每运动30分钟就应该休息一下,以免过度疲劳,给自身及胎儿造成伤害。

 

为了顺产,很多孕妇会在生产前都会做一些运动,以达到可以顺产的目的。然而,对于何种运动适宜孕妇?很多人并非有正确的认识。爬楼梯对于孕妇生产有害无益,却成为了众多人认为的可准产运动。孕妇做适量的运动锻炼是可以,但是需要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才是关键。

 

相关新闻推荐:研究:孕妇压力会让胎儿焦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