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卵巢是否年轻 要看窦状卵泡数量

喵酱| 2014-08-19 11:17:44
阅读()

 

衡量卵巢真正年龄的标志是什么

 

更年期是否就是卵巢衰老的标志?衡量卵巢年轻的标志是什么?医生介绍,女性特有的体态和生育能力与卵巢功能密不可分,而卵子又直接决定了卵巢功能的好坏。而窦状卵泡的数量就是医生所说的“卵巢储备功能”,也就是医学上衡量卵巢真正年龄的标志。

 

一般情况下,育龄妇女卵巢里的绝大多数卵泡长期处于休眠状态,但每个月经周期,其中的少数卵泡会从睡眠中“苏醒”,体积增大,临床上称之为窦状卵泡,这些卵泡能够在促排卵药物作用下生长、发育、成熟和排出。

 

了解卵巢储备功能阴道B超是最佳方法

 

那么,我们可以通过什么途径来了解卵巢的储备功能情况?

 

阴道超声检查是准确了解卵巢储备功能的最佳方法。与腹部B超不同的是,阴道超声检查前应完全排空小便,不需要苦苦憋尿,检查时间需3~5分钟。阴道超声探头的体积很小,绝大部分患者在检查中并无特殊感觉。当然,因为医生必须用力让探头紧贴阴道壁以便获得优质的超声图像,少数患者可能会略感胀痛,此时有经验的医生会让患者深呼吸以缓解不适感。而因探头技术参数限制,腹部B超并不能精确判断窦状卵泡数量。

 

月经来潮第3~5天查最合适

 

至于检查的时机,对于月经周期正常的女性,一般建议月经来潮第3~5天检查;而月经周期不正常的患者,可以随时检测,不必强求月经来潮,尤其不能为了作检查而用黄体酮催经。想要查B超的患者建议找准生殖医学专科医生进行检查和分析结果。

 

相关文章推荐:轻松保养卵巢 hold住年轻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