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小腿静脉曲张最好生育后再做手术

喵酱| 2014-07-24 14:50:19
阅读()

 

每年夏天,都是医院静脉曲张就诊的小高峰,这当中,有不少是爱美的女性。因为一旦穿上短裙短裤,她们小腿上的“青筋”就无所遁形。今年28岁的赵小姐,小腿上长出一团团犹如蚯蚓盘踞的静脉曲张,她跑到医院血管外科要求手术。接诊的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杨澄宇教授建议,女性小腿静脉曲张,一般怀孕后情况会加剧,最好等生了小孩后再做手术。

 

据杨澄宇介绍,静脉曲张,实际上是静脉瓣膜功能不全所致,静脉血不能及时回流回心脏,久而久之,停滞在小腿静脉处,血液回流不好形成一个“血池”,静脉曲张就形成了。“一般女性最好是生完小孩后,再收拾静脉曲张也不为迟。”

 

据介绍,静脉曲张共分7级:0级浅静脉曲张,无静脉疾病体征,仅有疼痛、肿胀、沉重感;1级会出现毛细血管扩张或网状静脉;2级出现浅静脉曲张;3级出现静脉性水肿;4级出现皮肤营养性改变(色素沉着、湿疹等);5级出现皮肤改变+已愈合的溃疡;6级出现皮肤改变+活动溃疡。患者往往感觉不适的症状包括:局部瘙痒、色素沉着、感觉脚重,不能久站,严重者会出现溃疡、皮肤变黑,烂脚等表现。

 

从最初的0级进展到6级,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往往需要十年乃至二十年时间。0至2级以预防为主,平时注意不要久站久立,多变换姿势,俗话说“行行走走”,这种经常交替变换的方式,有利于预防静脉曲张;因为吸烟会导致血管张力差,因此建议有吸烟习惯的患者最好戒烟;平时可以适当穿医用弹力袜,并不时抬高患肢,有利于控制静脉曲张的进展。如果女士实在觉得不好看,可以找激光整形外科的专家,处理掉不好看的浅静脉。一旦出现3级曲张,静脉性水肿时,就要找血管外科专家进行干预,干预的方法包括穿弹力袜,或者做微创手术切除一段曲张血管,切除这些静脉,完全不会影响血运与健康,患者对此无需过分担忧。

 

杨澄宇说,目前许多人误以为网上所谓“瘦身袜”就是弹力袜,其实不然,弹力袜的材料是莱卡、表面棉和橡胶丝,瘦身袜从上而下压力一致,而医用弹力袜则压力呈梯度渐进,选择弹力袜以梯度压力变化较细的为好。患者穿着弹力袜,开始会感觉很辛苦,有压迫感,以后才渐渐适应,但大热天穿着还是会感觉闷热难受。如果病情严重,患者还是应该听从医生建议,施行手术为好。

 

相关文章推荐:女人怀孕有小腿静脉曲张怎么办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