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体型决定女儿的胖瘦?不可偏信

园园熊| 2014-06-20 11:34:54
阅读()

 

近日,微博发布一条信息,称根据英国某机构调查,女儿的胖瘦是由妈的体型决定的,母亲肥胖的话,女儿肥胖的几率是他人的10倍。该信息一出立刻受到大家热议,甚至有网友说找媳妇必须先看丈母娘。到底母亲是否真的能决定女儿胖瘦?专家表示,不可偏听偏信,遗传因素导致肥胖只是一个因素,最主要的还是在于后天,如果后天的饮食习惯或是其他情况异常也会改变胖瘦体型。

 

网传女儿胖瘦由妈决定上万网友热烈讨论

 

“想知道你女朋友将来会变成什么样子吗?看看你的丈母娘就知道了。英国伦敦大学的研究者调查了4000多个家庭后发现,女儿会越长越像母亲,尤其是身材比例方面。妈妈肥胖,女儿的肥胖几率增加10倍……”日前,有网友在微博上发起这样一个话题,立即受到众多网友关注,并登上了微博热门话题榜。短短几天,吸引了300多万人次阅读,20000人左右参与讨论。

 

“终于明白自己为什么瘦不下来了!”“从未瘦过的原因……既然如此,我也不再费力挣扎了。”大多数网友看到话题,都纷纷“悲愤声讨”母上大人,称终于找到了自己瘦不下来的“原因”。

 

“原来我怎么吃都不会胖的最大功臣是妈妈。”“我有一个漂亮的妈妈,以后也会有一个漂亮的女儿。”不过也有很多网友趁机“感恩”:感谢苗条的妈妈生出了一个苗条的自己。

 

除了这两种观点,还有另外两类网友都是“提前为自己打算党”:“以后找女朋友,一定要先看丈母娘。”男网友大多关心的是自己以后的老婆,而女网友则关心自己以后的孩子:“这样子噢,那未来的孩子,母亲大人一定为你努力保持身材。”

 

母亲苗条女儿不苗条热门观点有人反对

 

“这不科学呀,为啥我的母亲大人瘦成一道"闪电",我却是"胖纸"?”对于网上的说法,也有很多市民认为该说法不可信,25岁的双儿(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双儿是万州人,在主城上班,身高1.64米的她体重120多斤,是一个微胖界的“妹纸”。“我从小就有些偏胖,但我妈妈却一点都不胖。”双儿说,47岁的妈妈杜女士身高1.6米,体重只有104斤,“每次和她照相,我都显得比她大了一个型号”。

 

为什么妈妈瘦,女儿却胖?双儿说,其实她和妈妈的体型还是很像的,“只要一长胖,我们俩都是腿和肚子先长肉”。双儿说,妈妈之所以比她瘦20斤,是因为她减肥有方。“她比我有自控力,经常运动、节食之类的,所以保持了身材。”说起这点,双儿有些无奈,“每次晚上我和朋友出去吃宵夜,她都会教育我,但她想吃宵夜的时候,就会拉着我去海吃,关键是她只吃几口,我却要吃很多……”

 

“人的胖瘦其实大多是后天决定的吧。”对于网上盛传的女儿胖瘦由妈妈决定,双儿并不赞同。她认为,每个人的体质可能有遗传因素,但生活习惯等都是自身养成的,都很有可能影响到自己的身材。

 

专家说法

影响肥胖的基因受父母双方遗传

 

女儿胖瘦由母亲决定,这个说法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南大学生物技术学院朱勇教授。朱教授表示,从遗传的角度来说,肥胖有一定的遗传性。但影响肥胖的基因有十多个,而且都不在两条性染色体上,而是常染色体,受到父母双方的遗传影响。所以,不能一概而论地说女儿的肥胖是由妈妈决定。“其实引起肥胖的原因十分复杂,除后天环境因素外,就基因来说,十多个基因其中一个改变,都有可能引起肥胖。”

 

“当然,就概率来说,母亲肥胖,女儿就肥胖的概率,应该比母亲不肥胖的概率要大。”朱教授推测,网传的“女儿肥胖由母亲决定”的说法,应该就是通过概率比较的研究方式得出来的。

 

对于有网友“为了后代努力减肥保持身材”的说法,朱教授表示没有必要。他说,不管是母亲,还是父亲,通过后天环境改变,都不会改变孩子遗传的基因。“减肥后生出来的小孩,和不减肥生出来的小孩,遗传基因是一样的。基因是固有的,都是自己父母已经决定了的,后天的现状是不能遗传给小孩的。”朱教授建议,要让孩子有好的身材,应该注意后天环境的影响,如健康的饮食、作息习惯等,都能保持身材良好、身体健康。

 

相关新闻:肥胖是天生吗?你不知道的肥胖原因

分享到:
关键词: 肥胖 母亲 女儿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