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是儿媳产后忧郁“元凶”

园园熊| 2014-04-08 17:38:25
阅读()

 

一女子欢喜生下第一胎,在婆家坐月子期间,婆婆日夜刀唸孙子太瘦,抱怨媳妇喂养不力,让求好心切的少妇压力过大、身心俱疲,每次听到孩子的哭声就忍不住要发狂,有一次还伸手掐住大哭的宝宝,所幸丈夫及时进门发现,就医后才知道罹患产后忧郁症,必须服药控制。

 

光田综合医院身心科杨淑如医师表示,34岁的黄小姐嫁给职业军人,老公长期驻守在外县市,婚后4年夫妻俩才做人成功,生下宝宝后,深怕自己经验不足没办法照顾好宝宝,凡是亲力亲为,但常常奶也喂过了、尿布也换过了,宝宝依然啼哭不止,黄小姐整天为了照顾宝宝搞得睡眠不足。

 

无奈婆婆非常重视这个长孙,经常抱怨孙子太瘦、不长肉,不像隔壁家的宝宝白胖又乖巧,指责黄小姐奶水太少不会照顾,抱怨孙子爱哭一定是像妈妈敏感的个性,让黄小姐身心俱疲,情绪起伏变得很大,有天甚至伸手掐住哭泣中的孩子,所幸丈夫刚好休假回家,及时制止,事后到身心科求助,诊断是罹患产后忧鬱症。

 

杨淑如指出,产后因体内荷尔蒙降低,约有80%的妇女在生产后1週会出现轻微的忧郁症状,这些症状在2-3周后就会自然恢复,不需太过担心;但部分产妇在产后1个月会发生产后忧郁症,出现情绪不稳、失眠、没有食欲、呆滞等症状,甚至有施暴或自杀、自残等倾向。

 

杨医师提醒,坐月子期间不只是让产妇调理身体,同时也是让产妇们有充裕的时间调整心情,学习照顾可爱的宝贝,平时伴侣或周遭亲友更应该给予新手妈妈们充分的协助和心灵的支持,别施加多余的压力,才是预防产后忧郁症发生的最好办法。推荐阅读:新妈妈月子里“补”出产后抑郁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抑郁症 产后 孕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