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时吃保胎药或致孩子尿道下裂

vivi18| 2013-08-23 11:15:57
阅读()

浙医儿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陈光杰的门诊中经常有尿道下裂的孩子,不少孩子爸妈说怀孕时曾吃过保胎药。所以,建议孕妇在怀孕时不要盲目服用保胎药

 

 

医学界认为,男孩尿道下裂可能与环境污染有关,母亲怀孕时接触过多的雌激素,比如,怀孕期间不正确的服药、新房装修时接触有机化学制剂、接触农药、杀虫剂及含有雌激素的化妆品、食品中的塑化剂等,都有可能引起胎儿外生殖器发育畸形——母亲怀孕时接触了过多的雌激素,导致雄性激素分泌不足。男孩子在母体内,尿道远端要形成时,因雄性激素分泌不足,尿道远端不能很好地发育,引起尿道开裂。有尿道下裂的孩子,往往也会阴茎、睾丸偏小。

 

案例

 

叶女士21岁时结婚,老公大她8岁。但结婚8年后,她的肚子才有反应,夫妻俩高兴得不得了,把肚子里的孩子当成宝贝一样,凡是有利于孩子的东西都拿过来试试,身体一有变化就紧张得要命。

 

怀孕头两个月,叶女士有点见红,吓坏了,赶紧去医院。医生检查后说,没什么问题,注意休息就行。

 

叶女士觉得不保险,万一孩子保不住了呢?不能发生这万分之一的事。医师不给她开保胎药,她到处托关系,弄来了好几种“保胎药”,中药、西药、土方,轮换着吃。

 

叶女士有惊无险地等到生产。接生医生说是个男孩,叶女士很高兴。医生又说,小鸡鸡有点问题,尿道下裂,叶女士顿时在产床上哭昏过去……

 

孩子半周岁时,夫妇俩带儿子来看陈光杰医师的门诊。陈医师分析,孩子的病和妈妈怀孕时乱吃保胎药有关。

 

很多保胎药,特别是未经卫生部门鉴定的“土方”,含有许多雌、孕激素成分,过多摄入造成胎儿处于较高的雌激素环境中,干扰胎儿,特别是男孩的生殖系统发育,易造成外生殖器畸形。

 

医生开出保胎药里面就有黄体酮等雌激素,使用了这些会影响孩子的生殖系统发育吗?

 

陈医师说,现在很多孕妇因为怀孕年龄、环境、工作压力等因素,出现先兆流产的比例越来越高。这时候,医生也需要开保胎药。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如果不补充激素,可能孩子都保不住。但保胎药里面就有黄体酮等雌激素,对胎儿肯定有干扰。所以陈医师提醒,要想生孩子的家庭,一定要尽早生。

 

“也不是使用雌激素保胎的孩子,小鸡鸡就一定畸形。小鸡鸡是否正常,跟基因也有关系。有些胎儿,即使母亲补充再多的雌激素,他也是正常的。但有些胎儿,母亲稍稍补充一点激素,他就会有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