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吓!18岁女孩一抬手“无”脉搏

奶茶| 2013-05-30 17:29:22
阅读()

脉搏人人有之。但是,日前报道一件很奇怪的事:18岁女孩得怪病,一抬手脉搏就消失。脉搏也会消失?

 


 

18岁的女孩甜甜(化名)大约半年前开始出现一个怪毛病,只要手臂抬到水平位置就感觉麻木、乏力,一点力气都使不上,仔细摸上去似乎连脉搏都消失了。渐渐地,这种症状越来越严重,根本无法把手臂举起来,但是手臂自然垂下后,就自然恢复正常,一点不适的感觉都没有。

 

这一怪病给甜甜带来了诸多困扰,她不仅无法和同学、朋友一起跳舞、打球、游泳,还要时刻担心这怪病会不会恶化,脸上渐渐没了笑容。焦急的家人带着甜甜来到南京鼓楼医院求诊。接诊医生仔细询问了甜甜的症状,结合查体和X光片、CT等检查结果,医生发现甜甜胸廓发育异常,锁骨和第一肋骨之间间隙过窄,手臂自然下垂时没事,但是一旦抬到水平位,就会压迫锁骨下动脉,造成血流不畅,引起发凉、麻木、乏力甚至桡动脉搏动减弱等症状。随后,甜甜被确诊为“胸廓出口综合征”,住进了鼓楼医院血管外科。

 

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黄佃向记者介绍,胸廓出口综合征是锁骨下动、静脉和臂丛神经在胸廓上口受压迫而产生的一系列症状,通常考虑是由颈椎疾病、臂丛或上肢周围神经疾病、血管疾病、心、肺纵膈疾病等引起。此病多发于中年妇女,20-40岁之间的女性占80%,主要分为神经受压和血管受压两类,其中神经受压比较多见,也有神经和血管同时受压的病例,临床症状多是手臂感觉异常,疼痛、麻木、发冷、乏力等。

 

明确病因后,黄佃副主任医师为甜甜进行了锁骨下动脉松解术,去除第一根肋骨,为受挤压的锁骨下动脉“松绑”。手术十分顺利,术后甜甜抬手正常,又恢复了往日的青春与活力。

 

微微网女性新闻频道:正常的脉搏是稳定运行的,维持着人的生命。可是,随着各种奇怪罕见病的出现,很多疾病都令人很是惊讶与担忧。希望广大人们都能够健健康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