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热体质的女性该如何调理?

linji| 2013-03-29 22:18:36
阅读()

  女性对于辣椒似乎情有独钟,但是很多女性在每次吃多辣椒后就会冒出痘痘,很令人烦恼。其实,吃完辣椒后冒痘痘是湿热体质的表现之一。建议:药物方面可用黄连去火,情绪方面必须保持愉快平静的心态。

 


 

  有一首歌叫《辣妹子》,红红火火的气氛中辣妹子的形象很是讨人喜欢。不过电视上的辣妹子脸上没有痘痘,这里我要讲的是容易生痘痘的辣妹体质,即中医学中的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就是体内湿盛热盛。这类体质男女老少均可见,青年女性尤多。他们往往体态偏瘦,肤色偏黑,皮肤容易长痤疮(痘痘),一般不易过敏,容易患口腔溃疡,常觉得口鼻发热,脾气一般比较急,耐性差。此类体质的人往往睡眠不好,易早醒,小便偏黄,味道重,大便多黏滞不爽,眼睑、口唇色红或暗红,舌质偏红,舌苔黄腻。

 

  湿热的“热”好理解,就是大家常说的“有火”,单纯的上火比较好治,清热就行。而祛湿就比较难,也不容易体会。打个比方,夏日炎炎,日高人渴,心烦气躁,皮肤发红,此为火热,只需一壶清茶、一块西瓜、一碗绿豆汤,就令暑气全消;但是如果天气炎热兼之阴雨绵绵,皮肤似汗非汗,一旦感冒,则头痛昏重如有布裹,身体困重,饮水也不解渴,这就是湿与热的纠缠,最麻烦。

 

  此类体质平时如何调理呢?可常吃绿豆、红小豆、绿茶、菊花、西瓜、苦瓜等清热食物,化湿可吃扁豆、薏仁、荷叶、藿香、豆蔻、砂仁、山药等,平时也可以用这些食物熬粥或泡茶。清热燥湿最常用的中药是黄连。常用方有葛根芩连汤,能治疗大便黏滞、灼热、泄泻,黄连温胆汤可治疗痰湿夹热导致的失眠,黄连解毒汤能治疗热毒上攻导致的口舌生疮等。

 

  建议湿热体质的女性,最好不要吃太多的辣椒与刺激性食物,更重要的是控制情绪,保持愉快的心情。心态好了,皮肤自然好,更有精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