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性患乳腺癌比例持续上升

yuzuiming| 2013-03-06 14:54:33
阅读()

  随着女性地位的提升,女性健康也越来越受关注,然而在最近的一份数据中表明,上海女性癌症发病率持续上升,而乳腺癌、宫颈癌和大肠癌3种癌症占女性癌症发病总数的三分之一,成为女性癌症预防重点关注的项目,那么女性癌症发病率持续攀升的原因是什么呢?

 

  

 

  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的癌情监测统计数据,在上海市户籍女性中,全年新发癌症2.5万例,这个数字较男性癌症新发病例数只少了不到5000例。其中,乳腺癌发病4000余例,大肠癌3000余例,高居女性癌症发病的前2位。宫颈癌发病为672例,虽排在第12位,却在25-54岁的职业女性中列第4位常见癌症,其73%的病例均发生在这一性行为活跃的年龄段,与其惟一的病因——人乳头瘤状病毒(HPV)的性传播感染途径有关。乳腺癌、宫颈癌和大肠癌3种癌症的发病数,占到本市女性癌症发病总数的32%。

 

  大肠癌发病数上升速度最快,专家分析说,大肠癌是人群发病数上升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年均增幅超过4%,在申城发病癌谱中的位次,已从40年前的第5位升至目前的第2位。在女性中,大肠癌则与乳腺癌以相似的增速“齐头并进”。

 

  另外,在男女共患的“四大”癌症中,肺、胃、肝3种癌症的发病率男性均为女性的一倍,惟有大肠癌的发病率男性只高出女性20%。这是因为除了年龄老化的原因,导致大肠癌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如高蛋白、高脂肪、少纤维的西方化饮食以及身体活动减少等,男女之间的“暴露水平”几乎相同。

 

  “现在我们将女性乳腺癌、宫颈癌、大肠癌3种癌症的预防相提并论,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三者拥有一个共同的优势,即都是最适宜在人群中开展筛查的癌症。”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肿瘤防治科主任郑莹介绍说,世界卫生组织已明确推荐,对于大肠癌、乳腺癌和宫颈癌而言,可以通过大规模的人群筛查,早期发现癌前病变或癌变,提前阻断癌症的发生与恶化,降低发病率与死亡率。本市在总结往年社区大肠癌与女性乳腺癌筛查项目以及多年来实施的妇女病普查项目成效的基础上,今年提出了“筛查三种癌,癌症少三成”的防治口号,即倡导每位女性能够坚持参与癌症筛查,实现本市女性癌症疾病负担减少三成的目标。

 

  有关专家给出的女性癌症筛查建议包括——

 

  乳腺癌:女性20岁以上者每月一次乳腺自查,35岁以上者每年一次乳腺临床检查,50岁以上者每两年一次乳腺X光钼靶检查;

 

  宫颈癌:女性20岁以上或有3年以上性行为者每3年一次宫颈涂片检查,超过65岁且定期筛查结果均正常者不必再进行宫颈癌筛查;

 

  大肠癌:50岁以上者每年一次肛门指检和粪便隐血试验检查,每5年一次全结肠镜检查。

 

  癌症治疗越早越有益于康复,因此缩短体检间隔有益于癌症的及早发现和治疗,尤其是有家族遗传史的高危人群,更应该注意检查身体,避免因为疏忽而延误了治疗的时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