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因减肥厌食差点丢命 青春期女孩为何易患厌食症?

phoebe| 2012-11-14 16:01:26
阅读()

“纸片人”的法国女模特伊莎贝尔·卡罗与厌食症抗争10余年后最终去世

  
  “人瘦得皮包骨头。”看到文文的医生都吓了一跳。这名高校的大三女学生跟风用节食的方式减肥,结果节食变成了厌食,出现营养严重不足,体重也开始急剧下降,入院时,只有30多公斤。更严重的是,因为得不到足够的营养,各内脏器官心、肺、肝、肾各个脏器的功能都严重减退。如今文文躺在浙医一院ICU病房,,病情严重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事实上,像文文这样单纯地节食减肥,导致出现厌食症的案例很多。根据媒体报道,在我国有30%~60%的青春期少女在节食减肥,7%~12%是极端的节食者,极易发展成厌食症。关于厌食症带来的危害,有报道称,约15%~23%的厌食症患者最终死于极度营养不良或因此而引起的并发症。
  
  另据某医院调查发现,从2006年到2009年,精神卫生科一共接到36位厌食症病人,30岁以下的女病人占了90%以上——厌食症患者中有99%皆为年轻女性!
  
  近年来,关于因节食减肥而罹患厌食症甚至最终死于厌食症的报道并不少见。例如被称为“纸片人”的法国女模特伊莎贝尔·卡罗与厌食症抗争十余年后最终去世,另外早年著名歌手卡朋特也是因厌食症而早逝,等等。
  
  那么为什么像文文这样的青春期女孩容易患厌食症呢?医生指出,这是因为女性进人青春期,卵巢和肾上腺皮质开始机能性变化,并产生雌多雄少两种激素,接着卵巢排卵又自然会合成孕激素,从而引发女性外在的形体变化,如增高迅速、乳房发育、体内脂肪增多、身体逐渐丰满,呈现明显的第二性征。可以说这一系列变化都是正常的,也是自然发育所不能跨越的现象,对于性成熟、月经来潮并形成规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来无须多虑,应顺其自然。
  
  但是,在生活中我们常常看见很多青春期的女生对自己身材不满意,稍微长点肉就忧心不已,担心这种发育带来的发胖不可收拾,最后变得臃肿难看,就拼命减肥,盲目节食减肥,强迫自己不吃主食久而久之出现心理厌食症,最后营养不良,危害到生命健康。
    
  大三女学生因减肥厌食差点丢命的新闻,再次给那些盲目减肥的人敲响警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