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研究生每晚3杯咖啡熬夜1个月后患严重胃溃疡

phoebe| 2012-07-23 09:01:47
阅读()

  微微健康新闻:很多人习惯熬夜的时候喝咖啡提神,然咖啡虽然好处多,但对特定人群来说也有危害。武汉一名26岁女研究生为备战托福考试,每天晚上空腹喝3-5杯咖啡,一个月下来不幸患上严重胃溃疡。

 

  为备战托福考试,26岁的高校研究生小敏每天至少喝3-5杯咖啡熬夜,持续1个多月后,前天她因胃部剧痛来到武昌医院急诊科就医。医生诊断,小敏患上严重胃溃疡,再拖下去,就必须住院治疗了。
  
  接诊小敏的武昌医院急诊科医生袁国栋介绍,小敏之所以患上严重胃溃疡,真凶并非在“咖啡”,而是她的不良生活习惯和就医习惯。
  
  袁国栋称,小敏为备考长期熬夜,每天靠大量咖啡提神,甚至起床后就空腹喝咖啡。咖啡对肠胃本就有一定刺激作用,长此以往,胃当然受不了。而且小敏每天熬夜到转钟,胃痛几个月不上医院不买药。多种不良习惯一起作用,才让她的病情恶化。
  
  袁国栋提醒,消化道疾病患者最好少喝咖啡,特别是黑咖啡,尤其不能空腹喝。咖啡因会加快肠道蠕动,正常情况下可帮助消化,但对腹泻患者来说是雪上加霜,会让能量丢失更多。
  
  喝咖啡好处多多
  
  但有的人不能喝
  
  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左学志称,咖啡最早是被人们当做药物来使用的。它含有咖啡因、抗氧化物质、植物多酚和绿原酸等物质,对人体健康好处多多。
  
  抗氧化物质,在一定程度可减少癌症发病几率,提高身体免疫力,抗衰老。植物多酚能预防心血管疾病。绿原酸则可以减低甘油三脂及胆固醇,减少胆汁淤积,预防胆结石。
  
  咖啡虽然好处多,但对特定人群来说也有危害。左学志称,大量摄入咖啡,会干扰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未成年人不应多喝。对于有心血管基础病的人来说,咖啡因会让他们的心率和血压升高,诱发疾病。
  
  汉口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医师金汉生说,在临床上,他们发现很多有乳房疼痛症状的患者在戒除咖啡因后,疼痛明显得到改善。他还建议,孕妇和更年期女性最好不要喝咖啡,因为咖啡会加剧钙质流失,损害她们的健康。
  
  武昌医院妇产科主任熊丽也说,过量饮用咖啡,咖啡中的咖啡碱会破坏维生素B1,还会使饮用者出现烦躁、易疲劳、食欲下降等症状。咖啡有一定刺激性,还可能导致孕妈妈过度兴奋、失眠,都不利于胎儿成长。她建议,准妈妈应少喝咖啡,为宝宝创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