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口渴误饮硫酸致食管遭腐蚀变窄

phoebe| 2012-04-11 10:09:32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安徽一女童口渴误饮硫酸,致食管狭窄1个馒头吃3小时。医生提醒,家中化学物品要及时处理或放在孩子不易触及的地方。
  
  放在墙角的饮料瓶,口渴的孩子想都没想就打开来喝了,结果里面的稀硫酸烧得她食管狭窄,吃个馒头就要3小时。日前,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的治疗下,这位来自安徽的小姑娘终于可以正常吃饭了。
  
  去年7月的一天晚上,放暑假在家的小羽觉得口渴,就拿起客厅墙角的一个饮料瓶喝了起来,刚喝了一口就觉得味道奇怪,随即吐了出来,并用自来水漱口,随即觉得咽部疼痛灼烧感、吞咽及呼吸困难。这时当清洁工的家人才发现孩子错把饮料空瓶中用来清洁污垢用的稀硫酸当成了饮料喝,赶紧将孩子送到了当地医院就诊。当地医院给小羽进行了气管切开抢救、气管插管、留置鼻胃管鼻饲,并予抑酸、抗感染等对症支持处理。经过一系列的治疗,小羽出院了,但仍觉吞咽困难,一吃东西就呛咳,尤其是吃米饭馒头等干性食物的时候,一个馒头要吃3小时,还不能吃饱。为进一步治疗,家人带着小羽赶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寻求帮助。
  
  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林子萍主任医师介绍,小羽病史清楚,诊断明确,就是食管腐蚀伤合并瘢痕性咽狭窄。瘢痕性咽狭窄为临床上棘手难题,狭窄不易消除,或是临时消除后容易再次狭窄。林子萍主任医师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并经缜密的临床思考,在全麻下进行了“腔镜下咽部疤痕切开+丝裂霉素创面局部处理”手术。小羽悬雍垂与口腔侧壁粘连形成直径约1cm的狭窄口,残留会厌与咽侧壁融合,形成椭圆形孔。麻醉插管过程中,由于咽狭窄明显,仅剩0.5cm直径小孔,给麻醉插管带来了困难,为了减少创伤,避免气管切开,麻醉科刘存明主任医师亲自插管,经努力终于成功,为手术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林子萍主任医师表示,小羽术后恢复顺利,可以进食直至饱腹。
  
  林子萍主任医师提醒,家中化学物品要及时处理掉或存放在隐蔽小儿不易触及的地方;尤其不要用带“酒、醋、饮料”等瓶签的空瓶存放腐蚀剂;不要将使用过的器皿随意丢弃,以防儿童误饮;而家庭里有精神疾病的病人,更应避免在家中留存腐蚀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