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为缓解精神紧张抽烟 十年难断烟瘾压力大

jswei69| 2012-03-06 23:10:47
阅读()

  28岁的张莉是一名白领,刚参加工作时工作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心情抑郁的她吸了人生中的第一支烟,没想到这一吸就是十年。

 

  “为了不让家人和同事知道,她都是偷偷吸,随着烟量逐渐增加,她的心理压力也越大越大,总是担心自己身上的烟味、嘴里的口气被人闻到。因为难断烟瘾,每次抽完烟她都特别懊悔,有时候还会用烟头‘惩罚’自己。”

 

  据陈宏主任介绍,同等条件下,女性患肺癌的危险性要比男性高许多倍。吸烟会加速女性的衰老,与不吸烟的女性相比,吸烟女性更难怀孕。如果妊娠期女性吸烟或被动吸烟,不仅会影响胎儿的发育,还会增加孕妇流产、死胎、新生儿体重过轻、畸形儿的发生率。

 

  30年戒烟十余次 最多挺三天

 

  13时许,张先生走进戒烟门诊。他告诉医生自己是30多年前开始吸烟的,起初是一周一盒,现在一天两盒还不够。张先生说:“我戒了十多次烟,可是最长的一次坚持了三天。戒烟后我一天到晚没精神,只要坐着,我就能睡着,晚上睡觉不踏实,常惊醒,脾气也变得很暴躁,可是吸上烟后这些症状就立刻消失了。有没有一种药可以让我吃上就能彻底把烟戒掉的?”

 

  “长期吸烟会使人产生生理和心理的双重依赖。一旦停止吸烟,可能会出现焦虑、心慌、躁动、易怒、头晕、恶心等症状。”陈宏说。

 

  很多来咨询的烟民都想寻求一种“灵丹妙药”,吃上就可以戒烟,这其实是一种误解。戒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前三个月是最关键的时期,因为这个时候人对尼古丁的依赖程度最重,很多人都由于熬不过这三个月,中途败下阵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