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孕妇做B超收双倍费用引争议

phoebe| 2012-01-31 16:30:45
阅读()

  南宁的宋女士怀上了一对双胞胎,近日,她到医院做产检时得知,以后她到医院做产检B超都要收双倍的费用。这让她有些费解:医院做B超不是按次收费的吗,难道是以孕妇肚里小孩的数量来计算的?对此,南宁市价格监督检查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怀双胞胎孕妇做B超,按所做项目来进行收费。
  
  读者:
  
  喜怀双胞胎,B超费用高
  
  宋女士说,近日,她到南宁市新阳路的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做产检,医生说,她怀的是双胞胎。她刚高兴着呢,医生又说:“以后做B超检查得交双倍的费用。”
  
  这让宋女士难以理解,做B超,检查也就是一次过,为何要被收双倍的钱?到医院检查的黄女士也说,之前她的一个朋友也生了一对双胞胎,到老家的县城医院检查就没听说要收双倍B超费的。
  
  “双胞胎孕妇做B超检查到底该怎么收费?”宋女士不禁问道。
  
  调查:
  
  邕城各医院,收费各不同
  
  1月30日,记者以患者的身份咨询了南宁市内的几家医院的B超室。各医院对此收费各有不同。
  
  自治区妇幼保健院B超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双胞胎孕妇做B超检查的费用主要是看要检查的项目,就一般常规的产检而言,肯定要比单胎孕妇的收费要多,但并不是简单意义上为单胎B超的一倍。比如报告单,两个小孩的检查在同一张报告单上,双胞胎就只需交一次费用即可。但如果涉及到要检查两个小孩的心跳或者发育等项目,则需缴纳双倍的费用。因此该院收费根据具体的检查项目而定。
  
  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B超室的有关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该院对双胞胎孕妇的B超检查是按单胎的双倍检查费来收取的。
  
  南宁市妇幼保健院B超室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该院统一在单胎费用检查的基础上再加收80%。
  
  医生:
  
  双胞胎B超,技术难度大
  
  一名在医院从事多年B超检查的医生说,之前很多医院在给双胞胎孕妇做B超检查时,是按次数收的。后来南宁的一些医院对B超进行了细分,费用也随之水涨船高。
  
  该医生称,为一个单独的胎儿做检查很容易,即使技术不是太熟练的医生,稍微多花点时间也能检查出来。但要是多胎孕妇,因胎儿互相挤在一块儿,要看清楚胎儿是否畸形、能不能顺利生产,则需要花更多时间。有时胎儿黏在一块儿,要检查好几遍,万一没检查清楚,医院还得承担责任。
  
  这名医生说,正因为如此,有的医生宁为3个单胞胎做B超,也不愿意为双胞胎做,因为所花时间多,风险也更大。
  
  相关部门:
  
  B超费用按检查项目定
  
  双胞胎B超,在一些县级的医院不多加收任何钱,大医院为何要多收呢?
  
  南宁市价格监督检查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依据相关规定,双胞胎孕妇的B超检查不是单纯地按次收费,主要是看当事人要做的具体检查项目来定。该工作人员说,即使是双胞孕妇,如果只是给其中一个小孩检查心胎,医院如果收取了双倍的检查费则是不合理的。但如果需要给两个小孩检查心胎项目,因做了两项检查,医院要收取双倍的费用也是合理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